不忘从医初心 牢记健康使命

濉溪县深化综合医疗改革发展纪实

2020年04月27日15: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濉溪县120急救中心24小时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黄鹤鸣 摄

医改,关乎民生,也是摆在各级医疗卫生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作为安徽省首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濉溪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医改决策部署,围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从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等方面深化综合医疗改革,让广大城乡居民在看病就医、健康保障上享受到更多红利。

濉溪县医院和濉溪县中医院是濉溪县的2家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改革启动之后,县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简政放权。让两家医院实行院长负责制,强化经营管理责任,落实用人自主权。他们根据省卫计委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完善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成立了医院引进“紧缺及高层次专业人才”专家考评小组,并结合医院实际发展需要,按照方案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的原则实施招聘,一大批高素质的研究生、高校毕业生纷纷加入医疗队伍,达到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预期效果,激活了全县医疗卫生事业新能量。

看病贵,是群众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濉溪县坚持“让利百姓”的原则,全面取消了药品加成,破除了“以药补医”机制。自2014年4月1日起,县级医院药品、耗材、医疗器械采购纳入全省公立医疗机构采购范围,执行全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医疗器械省集中招标采购结果,取消了药品、耗材加成,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县级公立医院收入渠道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变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特别是在国家“4+7”药品采购政策落地后,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县级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和加强医院核算、节约运行成本等方法解决,两家县级医院目前各项公立医院改革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长期以来,百姓大病小病喜欢涌向大医院,造成基层医院医疗资源利用率低,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象。如何化解这一难题?从2015年底,濉溪县启动了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按照双向选择、自愿组合的原则,组建了由县医院、县中医院分别牵头的2个县域医疗共体,实行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使更多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安心看病。医共体各成员单位之间实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牵头医院承担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的诊疗任务,基层医疗机构则承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伤残康复和慢性病治疗管理等任务,开展部分常规诊疗和康复、护理等治疗。县医院、县中医院分别与12家和6家乡镇卫生院联合组建了县域医共体,县医院医共体覆盖参合人口632657人,公卫人口709980人;县中医医院医共体覆盖参合人口322134人,公卫人口334020人。截至2019年底,县医院、县中医院已经完成6家中心卫生院的托管工作。

为了提升医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濉溪县还专门成立医师培训统筹资金。制定《濉溪县医师培训统筹资金实施方案》,统筹350万元医师培训资金,用于医师外出进修学习、聘请院外专家来濉溪手术、会诊、带教指导以及省内外知名专家在县级医院设立名医工作室等经费补助,自运行以来,共计聘请专家会诊手术698人次,其中市内专家人64次,省内专家347人次,省外专家287人次,人员进修学习共计135人次,聘请专家培训讲座共计56人次,并且成立了5家名医工作室,人员进修学习,以及与三甲医院专家互动超过以往三年的总和,为县级医院能力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濉溪县沿着既定医改“路线图”攻坚克难,群众健康水平迈上新台阶,既迎来了患者的掌声和赞誉,又赢得上级卫生系统的肯定。先后获评“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先进县”“全省卫生应急示范县”“全省慢病防控综合示范区”等荣誉称号,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综合医改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记者 王晨)

(责编:马玲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