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风帆劲 不忘初心再前行——杜集区40年党建发展回顾

2020年04月27日15: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是杜集区建区40周年。40年来,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历届区委、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开拓进取,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取得巨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杜集实现了新的跨越。

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加强。四十年的实践表明,党的领导是杜集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保障。杜集区先后建立《中共杜集区委工作规则》《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沟通协调办法》等1+5制度体系,区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充分发挥,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不断增强。

古人云:“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全区各级党组织自觉强化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一鼓作气抓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一以贯之受洗礼;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妥善处置舆情30余起,连续4年被评为“省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深化政治巡察,七届区委巡察全覆盖率达82.1%。全面完成九届省委、十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这项重大政治任务。

基层战斗堡垒不断巩固。杜集区始终坚持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先后成为全国开放式村部建设发源地、全省首批县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单位、全省首批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单位,被评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示范单位、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先进县区,高岳街道双楼村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路开拓一路歌。40年来,杜集区基层党组织从建区之初的158个,发展到458个,党员从2826人发展到13269人。为保证党组织的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区整顿软弱涣散村14个,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加至1071.3万元。非公党组织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蜕变,目前全区有202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70.3%;社会组织58家,组建率达89.7%。淮北市非凡外国语学校党支部被命名为省级“双比双争”先进社会组织党组织。淮北市树人中学党支部、淮北林光钻探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被评为市级党建工作示范点。

选人用人风气持续优化。树牢正确用人导向,杜集区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旗帜鲜明选用干部,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向市委推荐干部22名,提拔重用干部180人,交流调整563人次。

加强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干部结构,目前杜集区公务员大学以上学历占比91.5%。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积极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对纠错到位、表现优异的6名干部提拔重用。坚决啃下队伍建设中的“硬骨头”,超编混岗全部消化完毕、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完成,一批困扰多年、成因复杂、矛盾突出的问题得到成功破解。

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杜集区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创新实施“一联一帮一包”工作机制,《安徽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专题报道,作为典型经验推广。淮北理工学院、朔西湖保护利用开发、绿地文旅小镇等一批打基础管根本利长远的项目稳步推进。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在全市率先建立县区级监察委员会,推动纪委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1起,处理党员领导干部166人;始终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党的十八大以来,立案702件,处分654人,办理全市首例留置案件,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6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优化。(程功新)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