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东至: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 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年04月24日11: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值此,东至县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带领群众“干干净净迎小康”。

坚定“主心骨” 树牢齐抓共管责任意识

近年来,东至县不断深入开展“三线三边”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及“三大一强”专项行动,全县整体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不过,这与群众期望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对此,县委决定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干导向、结果导向,学习借鉴先发地区经验,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该县围绕“一户多宅”专项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水域环境综合整治、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无功能建筑物整治6项重点任务开展整治工作,明确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施工图和时间表。

搭好“宣传台” 构筑全民参与的共治格局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关键在人。东至县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包保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带着党员、群众一起干,真正让农民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

工作中,洋湖镇将“环境整治”融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养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葛公镇开发人居环境整治公益性岗位100余个,贫困增收的同时,还美化了环境;木塔乡打造旅游景点,推进“红旅小镇”发展;昭潭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环境整治工作,突出重点部位,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用好激励“助推器” 建立运转良好的常态长效机制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为此,东至县制定相关考核机制和奖惩制度,从制度层面督促落实各项整治措施。当地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常态化督查,并作为年度考评重要内容,实行“以奖促治、以惩促治”。

胜利镇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细化量化,推行积分式、差异化考核;泥溪镇制定等级评比机制,对村民组、农户按月开展评比,并以奖代补;官港镇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同步设立“红黑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长期任务,要循序渐进、稳步深入,一年接着一年干。为抓好这项长期任务,东至县上下将把整治工作放在心上、拎在手上,因地制宜确定整治方案和建设时序,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切实增强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陈浩)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