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体育场馆恢复开放“满月”人气回升

2020年04月20日08:00  来源:合肥在线
 

○市民在小区门口跳绳锻炼身体

○市民在小区门口跳绳锻炼身体

  随着疫情的有效管控,人们的健身需求也再度升温。3月20日起,合肥市各大室内外体育场馆陆续恢复开放。如今,一个月过去了,记者探访获悉,市区健身场所人气已经渐渐恢复,市民更青睐“无接触式”运动。值得期待的是,为刺激体育消费,今年合肥市民将获500万元健身“红包”。

  探访市民青睐“无接触式”运动

  记者走访合肥市多家运动场馆发现,与刚恢复开放相比,合肥市各大室内外健身场所人流量渐渐多了起来,到清明节前,合肥市大多数运动健身场所投入运营使用。

  在合裕路上的一家羽毛球馆,店员介绍,“复工之后来羽毛球馆打球的市民越来越多,以老会员为主,目前,人数已经逐渐恢复至疫情前一样。”记者在合肥部分开放的体育场、公园里走访发现,市民更多地选择去操场、健身步道上做运动,大部分动作都不激烈。

  “90后”小伙张黄超告诉记者,“平时更爱踢足球、打篮球这类有身体对抗的球类运动,但考虑到这些运动会长时间存在身体接触的情况,还是有点不放心,很多球友最近也都在做其他类型的运动,综合考虑下,我选择了乒乓球、羽毛球,这类节奏稍慢、没有身体接触的球类运动。”

  相关要求明确,篮球场地每标准半场不多于3人,足球场标准11人制、7人制、5人制及非标足球场人数减半执行,在走访上,记者发现开放的足球场、篮球场上,市民基本也是以运球、投篮为主,少有身体对抗,同时不少场地还有工作人员进行劝导,并控制球场人数。

 ○市民在自家阳台做仰卧起坐

○市民在自家阳台做仰卧起坐

  现象

  不少市民已经养成居家锻炼习惯

  家住合肥政务区的赵先生是健身爱好者,常年规律地进行健身锻炼。由于疫情期间各大健身场馆不开放,在已经掌握健身动作的前提下,赵先生在网上购买了一些健身器材,“我买了健身椅之类的器材,在家进行仰卧起坐、俯卧撑等不太复杂的健身项目,为的就是让自己保持一个较好的运动状态。”

  目前,健身房已经恢复营业,赵先生重新回到健身房锻炼,“现在健身房人不多,平时如果没时间去健身房,自己也养成了每天抽时间在家锻炼的习惯。”

  冷女士同样是一名健身爱好者,疫情期间冷女士放假在家没有工作,避免外出健身,冷女士便从网上买跳绳,在小区空地进行锻炼。

  记者从合肥政务区一家销售体育用品的门店获悉,最近一段时间,门店小型的跑步机、椭圆机、跳绳、握力器等销量比以往有提高,乒乓球拍、羽毛球拍等销量也有所提高。“这些运动在小区空地或者家里就能进行,身体接触很少,所以这些器材卖得比较好。”店员介绍。

  自救健身房开启线上直播“云课堂”

  尽管目前健身场所陆续有序营业,但人流量和以往相比还是有所下降。“目前,我们健身房会员锻炼数量恢复到50%-60%,有一半的会员至今没有来健身房锻炼。”安徽健之行健身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家耀介绍,“我们也进行过电话回访,有些会员仍然担心存在风险,这我们也能理解。”

  为了能让会员得到更好的健身体验,朱家耀介绍,疫情期间健身房未对外营业时,开拓了线上直播云授课的形式,让健身教练做主播,带着会员居家运动。“我们每个健身教练都有分工,每个人都会固定带一部分会员,讲解一些基本的运动健身要领,并做动作示范,到目前为止效果还不错,会员反馈也很好。”

  朱家耀分析,从短期来看,健身行业想要完全恢复元气还不太现实,但从最近的情况分析,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越来越关注了。“下一步,我们在直播的基础上,还要细分健身市场,细分健身人群,打造一站式的健康解决方案,同时还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教育指导打造“互联网+”的教学模式

  自3月2日起,合肥体育运动学校充分发挥“训练+互联网”“教育+互联网”的优势,为学生搭建网络训练平台,做到防疫和教学训练工作两不误。合肥体育运动学校合理安排时间制定了利用“互联网+”的教学模式,以网课学习、线上指导、学生自学相结合的形式有序开展各项训练工作。

  同时,教练员根据项目特点及居家条件,科学合理制定训练计划,训练内容以专项技术动作训练、力量训练为主,辅助一些专项身体素质训练。通过网络给每位运动员传达每天训练计划,上传训练示范视频。通过运动员反馈训练的视频,对运动员进行点评指导,让运动员保持良好的体能状态。学生们坚持每天完成训练任务,真正做到停训不停练。

  为进一步指导居民居家健身,安徽省体育局每周都会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精选健身指导内容,内容涵盖较广,从居家健身的器材挑选,到瘦身减脂、锻炼恢复,再到慢性病的居家锻炼指南均有涉及。

  举措合肥市民今年将有500万元健身“红包”

  为加快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促进市民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增强体质健康,今年合肥将继续实施市民健身补贴项目,资金提升至500万元。记者从合肥市体育局获悉,相对于2019年市民健身补贴项目,今年的项目资金将由去年的200万元提升至500万元,补贴的项目扩大到了所有市民日常参与的健身项目,健身补贴的额度也将大幅提升。其中,为鼓励中小学生参与游泳训练,该项目还将拿出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开展中小学生游泳培训,可通过平台凭学生学籍号领取电子消费券,直接抵扣培训报名费用。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参与活动的场馆也将向参与的市民发放折扣券和体验券。

  预测补贴额度增加有助于刺激体育消费

  目前,市民健身补贴项目正面向全市招募合作健身场馆,通过招募遴选出一批优质的体育场馆参与本次活动。项目将继续依托“运动合肥”APP和小程序向广大市民发放健身补贴电子消费券。届时,市民可通过“运动合肥”APP或小程序平台领取市民健身补贴电子消费券,消费券可在健身消费和中小学生游泳培训时直接抵扣现金使用。

  合肥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这次疫情,更多的市民开始关注运动和健康。“今年的补贴额度增加后,有望更大程度地提高市民健身的积极性,刺激体育消费,带动各类体育经营场所的复工复产复业。”

  建议拒绝猛烈增加训练量要每周循序渐进恢复

  专家表示,恢复户外运动还是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合肥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如果“宅家”期间没有保持规律的运动状态,恢复运动后不要猛然增加训练量,“不能操之过急,每周循序渐进地提升训练量是比较合理的安排。”他同时提醒,运动前的准备活动和运动结束后的拉伸放松都很重要,可以减少运动损害,有助于恢复身体状态。 (记者 王骏超/文 高博/摄)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