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长丰造甲乡:“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04月16日17: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凛冬散尽、四季初始、春晨之计、乡村振兴。合肥市长丰县造甲乡在着力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同时,毫不放松抓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组织包村包组包户干部及产业发展指导员密切联系贫困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2020年度的产业申请备案、春播技术指导,有序动员贫困户不误农时春耕春管,积极引导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复工复产顺利进行。

造甲乡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走稻虾共养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积极创建稻虾共养现代精品农业示范园区,以凤群稻虾共养示范园为龙头,沿环湖大道至宋岗,打造一系列造甲乡小龙虾、稻虾米生产基地,积极推进“310”产业政策落实,全乡稻虾共养面积稳定在4万亩以上,稻虾收入超过1.5亿元。

一直以来,该乡引导贫困村、贫困户选择并发展与当地主导产业一致的产业扶贫项目。2019年度全乡共计实施“四带一自”项目544个,发放奖补资金153.7万元。高效完成全乡3个市级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认定、1个“一村一品”专业村认定、3个贫困村主导产业达标认定工作。同时,申报了7个特色种养业到村项目建设,目前所有项目都已投产使用且效益显著,其中,缪岗村、双河社区和双丰社区的产业扶贫基地分别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7万元、14万元和50万元,带动贫困户超过84户,贫困户均享有收益分红,切实保障了贫困村稳定脱贫不返贫。

自开展特色种养业产业扶贫工作以来,造甲乡探索建设双丰社区稻虾米产业扶贫基地。基地依照“三步走”战略规划,分为稻虾米加工厂、烘干厂、标准化仓储三期工程建设。扶贫基地于2019年10月通过招标方式提前对外招租成功,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0万元以上。而2020年申报的产业扶贫专项资金330万元,新增建设1200平米的标准化仓库及配套设备,将为现有产业扶贫基地带来质的提升。

下一步,该乡将全力保障扶贫基地科学规范运行及管理,实现资产收益达到预期目标,提升利润空间,降低市场风险,进一步优化农村集体固定资产结构,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造甲乡实际,从特色传统农业到绿色生态农业,再向休闲旅游开发农业的产业化发展升级之路。(赵越 郑涛 周凯)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