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安徽电力首套配电智能融合终端检测平台建成投运

2020年04月10日11: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4月8日,国网安徽电科院顺利完成国网安徽电力首套配电智能融合终端检测平台调试工作,这标志着国网安徽电力正式具备配电智能融合终端到货全检能力。

配电智能融合终端作为低压配电物联网的核心,是电力物联网技术架构体系中数量最多的边设备。该终端基于硬件平台化,软件APP化理念而研制,可与低压智能设备、传感器和智能电表就地组网完成台区智能化改造。配电智能融合终端通过物联协议接入物联管理平台,可实现台区设备状态全感知、故障主动研判和抢修、用户用电体验提升、改善供电质量等边缘计算和决策功能。

根据国网安徽电力2020年配电自动化建设应用工作安排,今年该公司预计安装智能融合终端5万余套,要求现场安装的每台配电智能融合终端均符合技术标准要求,其到货全检工作由国网安徽电科院配自终端检测试验室承担。因此具备物联通信协议、容器、APP下发管理等检测功能的配电智能融合终端检测平台建设刻不容缓。为此,国网安徽电科院配自终端检测试验室组建了专业攻关团队,搭建了联调测试环境,开展配电智能融合终端测试,形成了系统的测试流程和测试大纲。

配电智能融合终端检测平台可开展遥信、遥测、通信协议、容器、软件管理等22项检测项目,具备MQTT物联通信协议接入省级配电自动化主站以及APP下发管理测试两大关键物联网测试功能,为保障安徽省配电物联网稳定可靠运行提供有力支撑。(杨赛君 王明)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