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青阳县:开创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局面

2020年04月10日10: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聚焦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用“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着力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中梗阻”,全县村集体经济态势良好。截止2019年底,消除年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的薄弱村,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比重达到10%,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聚焦建强善抓工作的新班子。研究制定《关于“双好双强”型村党组织书记培育工程的实施方案》,培养“双好双强”型党组织书记59人,占比53.6%。在全县组织开展“村干部培养选聘百人计划”,按照村党组织书记1:1的比例,建立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实行定期考核、动态管理,通过跟踪培养,换届选举,力争2021年实现“一村一大”的目标。

聚焦描绘规划发展的新蓝图。因地制宜,紧紧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群众实现增收的总体要求,提高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编制《青阳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规划(2019-2022年)》,同时研究制定村集体经济年度实施方案和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年度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目标,落实举措,确保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

聚焦建立强化领导的新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财政和农业等部门统筹推进,有关部门支持配合,县主导推动、乡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形成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整体合力。

聚焦找准加快发展的新模式。实施集体经济发展包村联系制度,县党政班子成员、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确定1个村作为联系点,加强帮扶指导。县直包村单位结合职能职责对联系村进行结对帮扶,帮助联系村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劲,形成了资源开发、资产盘活、产业带动等多种发展模式,确保村集体经济长期稳步增长。其中针对薄弱村和边缘村,安排县直单位进行专项帮扶,“保姆式”服务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较好成效。2019年青阳县蓉城镇光明村、合心村、城西村等四个村抱团发展,购买门面房,发展物业经济,年增收11万元以上。

聚焦落实健全保障的新制度。县财政每年设置专项扶持资金,保障扶强村、边缘村产业发展项目的顺利实施。建立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激励机制,实行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绩与村干部收入挂钩,年终收益分配时,从当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额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用来奖励村干部,充分调动村“两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每年对获得“双好双强”型村党组织书记所在村奖励2万元,其中奖励村“两委”主职不低于奖金总数的50%,激励引导村党组织带头人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杨赛君 王中华)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