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2020年04月07日15: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咱们干部服务群众真是热情又周到!在疫情期间,还专门上门辅导我注册安装建档立卡APP。”宣城市宣州区溪口镇四和村的贫困户张增喜由衷的赞叹道。

近日,宣州区各村(社区)干部及包保责任人下沉一线,为贫困户宣传抗疫知识同时,帮助他们注册建档立卡APP,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宣州区溪口镇就是坚持两手抓的典型例子。溪口镇政府针对该镇地处偏远山区、地形复杂、村民居住分散的实际情况,确定“谁驻片谁负责、谁驻村谁负责、谁包保谁负责”原则,成立以各村驻村干部为主要责任人的工作小组,“点对点”联系帮扶责任人督促及时注册,各村根据反馈情况入户查漏补缺,切实为有条件的贫困户完成注册。

宣州区城区的贫困户APP注册工作也在有序开展,济川街道办事处就有自己的特色做法。济川街道的贫困户多在城区,但拆迁后房屋分散,且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为了及时完成注册任务,济川街道充分利用自己的宣传优势,制作APP注册宣传视频,通过社区、业主等微信群发布信息,引导广大贫困户主动下载注册使用。对于多数贫困户白天外出工作,只有晚间在家的情况,社区干部主动牺牲晚上休息时间,入户主动上门完成注册宣传工作;对于家中长期无人的情况,社区干部在电话中与贫困户共同配合,完成接收验证码信息等程序,进行远程“一对一”的指导操作;对于缺乏网络知识年龄较大的贫困户,社区干部始终不惧繁琐,耐心讲解,代为操作,获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建档立卡APP注册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强化了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的沟通,提高了贫困户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密切了干群关系,为下一步扶贫系统数据修正和帮扶对接打下了坚实基础。(杨赛君 吴敏)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