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官庄坝镇:脱贫攻坚不止步,干群齐奔“小康路”

2020年03月30日10: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复工复产后,安徽砀山县官庄坝镇砀官路畔三村联建的扶贫工厂“慕尚服饰”再次热闹起来。这家采取“扶贫工厂+合作社+贫困户”经营管理模式的工厂,吸纳80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30人。

像这样的扶贫工厂,官庄坝镇还有两个,一个生产大棚食用菌,一个生产胶带。一批贫困户在这里脱贫,走上致富之路。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官庄坝镇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奏响新时代民富村美奋进之歌。

官庄坝镇为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实施扶贫工厂项目、村级光伏项目、冷库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依托食用菌原材料富足的优势,选准金针菇为扶贫主导产业,每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以上,带动贫困户就业20余人;在三个贫困村建立村级光伏电站,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5万元;在官庄社区、刘楼村、徐楼村实施冷库项目,每村补助150万元,按照财政资金形成经营性资产量化参股分红,每村可带动50户贫困户,每户分红600元,且自主实施贫困户未出售的水果可以在冷库中免费储存。

为全面落实贫困户的帮扶措施,官庄坝镇选出懂政策、精业务、作风好、干实事的20人组成脱贫攻坚工作专班,形成10个工作组,对全镇从危房改造、环境整治、低保五保等进行地毯式排查,进一步压实分管领导、专班工作组、驻村干部、村干部责任。目前,全镇8个村全部组建有驻村工作队,实现选派帮扶力量全覆盖。

据介绍,官庄坝镇2019年度共落实产业到户1155户,投入资金107.5万元,进一步促进了贫困户增收,为其实现稳定脱贫奠定坚实基础;开展“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该镇全年实施春季51人7.65万元,秋季49人7.35万元;开展脱贫攻坚“清零”专项行动,全镇摸排危房户198户,全部整改到位,群众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住房安全得到保障;启动取消纸质健康档案工作,推行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化,同步实施健康促进、健康教育和重点疾病防控,推进“家庭签约医生”应签尽签。

官庄坝镇把基础设施作为巩固脱贫的重要措施,持续推进乡村建设”硬化、亮化、美化、净化”。2019年全镇环境整治和农村垃圾处理共投入资金700余万元,其中仅道路两侧补绿一项就投入资金300余万元,补绿工程量10余公里,78个自然村实现环境整治提升全覆盖。修铺道路10.3公里,下水管网5.2公里,新安装路灯800余盏,进一步方便群众生活,提升群众满意度。强力推进卫生改厕工作,顺利完成2700多户农村改厕任务。逐步完善农村保洁体系,建立了覆盖所有村组的150余人保洁队伍。目前,官庄坝镇8个行政村已有6个村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美丽乡村覆盖率居全县首位。(鲁先红 任璐)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