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阳:小村医生的“战疫”情

2020年03月19日16:3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体温36.5摄氏度,正常,注意防寒保暖,如有任何不舒服及时给我打电话,不要去串门。”自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凤阳县府城镇山后街村村医涂士发每天骑着“小电驴”走村入户,对辖区村民测量体温,对重点返乡户随访、居家隔离,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山后街村地处省道边,全村650户中外地返乡人员多,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从大年初一开始,涂士发每天进组入户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天也没有休息过。此外,他还到凤阳东高速监测点值守,配合公安交通部门为来往人员登记、测体温,为车辆消毒。

家人曾担心涂士发有一定风险,对此,他总是坦然一笑,“如果我不做好工作,那更多群众就有风险了。”

1998年,听说家乡缺乏乡村医生,在外地医院上班的涂士发毅然回到家乡的村卫生室,一干就是22个年头。2003年,他曾参加过抗击“非典”疫情,如今他又背着消毒桶、医药箱,冲向新冠疫情防控第一线。

为阻断疫情传播,保障村民安全健康,1月27日,山后街村实施封闭管理措施。开始一些村民疑惑、担忧、不理解,涂士发就与镇村干部一道,进村入户进行宣传政策、防疫知识。

76岁的村民张详林患有冠心病、脑梗塞等多种慢性病,涂士发过去就常上门送医送药,疫情期间,他不仅多次上门看望送药、免费体检,还送去口罩、体温表等物品。这样行动不便的慢性病老年患者全村共有十几位,每一位他都给予及时的送医药服务。“涂医生从来也不厌烦,对我们照顾得周到!”张详林感慨道。

为帮助村里解决防疫消毒问题,涂士发借了一台智能电动喷雾器,为全村重点部位进行全覆盖消毒,为解决村级防疫物资缺乏的情况,他除了自己购买一些口罩、帽子、防护服、手套等物资用于村里疫情防控,还与村干部一道发动爱心人士捐助了800斤消毒酒精和280斤84消毒液,一部分用于公共场所消毒,一部分分发到村民手里。

“今年春节没有陪爱人和父母吃过一顿饭,感觉特别亏欠他们,但是大疫当前,大家都在行动,作为村医,我更有责任把好疫情防控这一关。”涂士发说。(赵越 殷兆松 陈金梅)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