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在“疫”线闪光

2020年03月12日17: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储昭鹏是安徽省潜山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一名普通的书记员,在疫情防控中,主动下沉该市槎水镇山区一线,让雷锋精神在“疫”线闪光。近日,他获评安庆战“疫”好人。

槎水镇是方冲村是潜山市偏远山区乡村,距离城区有1个多小时车程。开展入户防控宣传、劝阻各类聚集性活动、坚守疫情防控检查点、严密排查入村车辆和人员……抗疫最艰难的日子里,储昭鹏丝毫不敢放松,先后走访36个村民组428户,检查寺庙、广场等聚集场所137处,劝导群众佩戴口罩249人次,没有一天离岗。

山区气候严寒,大雪导致道路湿滑泥泞,半天踩湿几双鞋子、双手冻得又红又硬都是常有的;户外检查点四面透风,夹着雪花的寒风不时像刀割一样钻进脖颈也是常态。这些,储昭鹏无暇顾及,只是不停地忙碌在路口,登记信息、检测体温、车辆消毒,没有一丝懈怠。风雪交加的夜晚,寂静的山区道路上,储昭鹏奋力搬动一个个树墩,加固路口指示牌,身边的防雨棚被大风刮塌,他却说:“棚子塌了没关系,指示牌不能倒!”

一次入户排查的时候,储昭鹏发现农户家里一个小男孩儿没有戴口罩。从村干部那里了解到,孩子的父亲去世后,母亲改嫁,他和爷爷奶奶生活,家庭条件十分困难,这事儿深深刻在储昭鹏的心里。离开后,他立即与单位联系,为孩子购买了书包和球拍,还特地准备了一包口罩。很快,储昭鹏将这份特殊的礼物送到了小男孩儿的手里,并手把手教他戴上口罩。内向的孩子露出久违的笑容。

2月中旬,安庆市在城乡社区创新推行疫情防控“单元长”“联防长”“两长”制。起初,储昭鹏所在村少数联防长总记不住自身职责。“你有几个联防户?联防户家里最近可有从外地回来的?附近可有容易扎推聊天的地方?”储昭鹏将职责内容化解成一连串问题,见到联防长挨个问,一来帮助他们熟悉当前工作,二来可以准确获取“防聚集”信息。就这样,村里的联防长们被他带成了“移动的卡点”。

后来,潜山市检察院将储昭鹏摸索出的这种方式,总结为“问当前职责,带头落实防疫措施;问人员情况,带领走访宣传重点户;问易聚集场所,带动重点部位巡查;防聚集巡查所到之处与本地联防长见面”的“三问三带一见面”工作法,并启动“下沉干警+联防长”工作模式,在全院下沉干警中推广,为各村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储昭鹏的敢想肯干,也在疫情防控中体现了新时代检察干警的风采和担当。

“抗疫一线是践行雷锋精神的阵地。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奉献担当,做群众最信赖的人。”储昭鹏说。(汪浩然 叶智)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