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寿县:防疫不忘助农耕  扶贫更要乡村美  

2020年03月06日15: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5日,一辆满载着化肥等农资的卡车停在了寿县炎刘镇李桥村党群服务中心外的广场。这是安徽省教育厅驻寿县李桥村扶贫工作队为助力该村抗击疫情、备战春耕的又一重大举措,这些农资将经过合理分配,尽快发放到广大农户手中用于春耕春种。

作为炎刘镇的北大门和人口流动大村,李桥村疫情防控形势尤为严峻,防控任务更加艰巨。为协助镇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驻村工作队放弃节假日,第一时间赶赴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参与值守、宣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成果保卫战。

“疫情发生以来,省教育厅非常关心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还专门下拨了2万元党费帮助解决资金困难。镇主要领导多次亲赴一线看望慰问。组织上的支持和关怀是我们坚守一线的最大动力。”省教育厅派驻李桥村第一书记夏军说。

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时,驻村工作队在前期安排村民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做好保水蓄水、田间管理等春耕备耕工作的同时,对“农校对接”扶贫基地和李桥村扶贫大市场提出了企业复产解决方案,协助企业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准备。3月5日,利用省教育厅下拨的2万元党费,购买化肥等农资驰援村农耕一线贫困人员。

去年以来,驻村工作队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强力推进李桥村双基建设,组织实施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合理规划功能设计,规范办事流程,解决党员活动和群众办事难问题。争取资金42万,新建水泥道路600米,利用财政资金561余万元,修建水渠10余公里,滚水坝4处,涵管25.5米,完成了河东支渠水利改造工程。全村86户家庭进行安全饮水完成改造;落实危房改造67户;实施改厕90户。利用扶贫专项资金30万,为“农校对接”基地渠道硬化8426米。筹集近10万元,为26个村民组安装路灯65盏,受益群众4200人。“没想到咱们这偏辟乡村也能用上路灯,晚上出来干活、散步,再也不要打手电了。真心感谢省教育厅的支持,让我们的路硬起来,灯亮起来,老百姓的生活红火起来。”村民老邹说。(方玉国)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