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抢抓农时有序做好春季农业生产

2020年02月21日17: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农时不等人。连日来,怀宁县坚持防疫春耕两手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通过开展“线上问诊”、组织“田间把脉”、畅通“绿色通道”,有序做好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田间管理也要跟得上。”在怀宁县高河镇操家畈上华昌芦笋种植基地,负责人陈碧华正在种植大棚里忙碌着。“通过手机就可以实现‘线上问诊’。”连日来,怀宁县农技部门加强与种植大户联系,开设在线问诊模式,借助“广播、微信群、Q0群”等“云指导”平台,广泛宣传春管春耕技术,提供技术咨询,做到动态跟踪服务。

近日,黄墩镇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帮助镇内蓝莓企业——福建春天生态有限公司完善复工材料申请和农资协调,对员工进行新冠病毒防护知识培训和宣传等。针对农业生产资料和 “菜篮子”产品运输受阻难以及时补充等问题,怀宁县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做好跟踪对接,开启“绿色通道”,协调农资、物流企业加大配送力度,保障各类农资产品运输畅通、进村入组。

三桥镇农业站农技人员深入种植大户宁少青的油菜种植基地,叮嘱他要做好清沟沥水、补施肥料、科学除草和加强病虫害管理。茶岭镇种植大户查显清在参与本村组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忘春耕备耕生产,在农机人员的指导下开展无人机油菜植保作业。据了解,该县成立了油菜、小麦、蔬菜、蓝莓等6支春耕生产指导服务小组,派出220名农技人员“田间把脉”,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技术指导,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墒情,指导企业和农户搞好春管和春耕备耕工作。

截至目前,全县油菜返青肥追施 20万亩,小麦拔节肥追施4.3 万亩,小麦、油菜除草面积 6.5 万亩;农资经营户贮备杂交种子500吨、常规稻种800吨、农药600吨、化肥2万吨、农膜100吨,基本满足供应需求,化肥、农药、常规稻种销售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张文涛 王恒)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