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防疫生产“两手抓” 科学防控战疫情

2020年02月13日11: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芜湖县紧紧围绕“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总体要求,坚持防疫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超前谋划、精准施策、科学防控,根据疫情的变化及时调整战略思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充分基础。

把稳“关键期”,严防严控有力度

及时成立芜湖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下设5个工作组,第一时间通过设置宣传标语,启用宣传车、流动音箱等措施及时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合理有序的取消乡村春晚、新春招聘会等各类人员集聚型活动,关停网吧、KTV等相关场所近500处,退订宴席15000多桌。

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对全县13万多户居民家庭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摸排。芜湖县首例确诊患者正是得益于早摸排、早沟通、早处置,才在最有效的时间内控制了疫情可能扩散的苗头。

进一步下沉防控力量,把更多的党员干部充实到农村、社区、小区的疫情防控的关键岗位上。各村居自发成立300多支巡逻队,六郎的夜间巡逻队、陶辛的民兵小分队、花桥的老年劝导队各自发挥作用,集中力量加强对村内的聚集性活动进行劝导、驱散,严格切断病毒聚集性传播的渠道。

盯紧“窗口期”,有力有序保生产

部分居家观察人员观察期限已到,同时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开发区企业、春耕备耕等陆续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性增大,已成为疫情防控的“窗口期”。芜湖县一方面持续对解除居家观察人员身体健康状况保持密切追踪,另一方面对外地返来人员进行监测甄别,并继续严格执行返来人员14天居家观察制度。

芜湖县开发区成立应急指挥部分部,对复工复产企业制定针对性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将各项防控措施细化责任到人。德力西给复工人员配发口罩,进厂体温检测,对厂区进行消毒杀菌。飞科电器按照坐一空二的方法撤除食堂空桌椅,员工宿舍调整为1-2人每间,并备有留观区。此外,对复工企业返来人员,提前开放公租房,设置100个居家医学观察点,有效缓解企业人员返来员工安置压力。

坚持稳字当头,统筹抓好备耕生产。指导开展田间管理、渔业苗种放养、农机具检修等工作。增设农资调运、果蔬运输、烟叶育苗、畜禽养殖饲料运输等农业生产专用通行证,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

截至目前,全县8.5万亩油菜蕾薹肥、16.3万亩小麦返青肥追施完成率分别为98%、95%,投放鱼种3370吨,配套农机具0.75万部。(朱代军)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