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战“疫”中 那些最可爱的人

2020年02月09日10: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芜湖县迅速打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疫”无反顾,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事迹,全县人民的家国情怀在共同抵抗疫情中得到了凝练升华。

两个战场 一种坚持

2月3日,芜湖县公安局新芜开发区派出所民警鲁俊接到了辖区内生产假口罩的指令,他第一时间带人进行秘密摸排,在确认窝点位置后向县局报告,最终多警联动一举将窝点拿下。鲁俊的妻子名叫陶妍,是芜湖市广济医院手术室主管护师,这次疫情防控,她一直坚持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最危险的“战场”与病毒过招。

此外,芜湖县公安局花桥派出所的奚功俊与工作于芜湖市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的爱人张明芳,也是伉俪齐上阵,年三十通电话时,夫妻俩在电话中相互鼓劲,叮嘱对方坚守岗位的同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太多夫妻并肩作战,他们是普通的警医夫妻,又是特殊的防疫战友,他们身处两个“战场”,却为着同一种坚持!

一心赴救 父子联盟

芜湖县陶辛镇水韵村,有这样一对父子,父亲奚家生,儿子奚之平,他们是悬壶世家,两代村医。父亲奚家生乡村行医40余载,是老一代村医,也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儿子奚之平2011年入党,2002年退伍后放弃高薪继承父业,在村医路上一走就是17年。奚之平不仅医术精湛,还乐善好施,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先后被评为“省优秀退役军人”“市最美退役军人”“芜湖县道德模范”,并入围安徽省最美村医。

作为水韵村村民最信任的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父子两一直坚守在最前线,宣传普及防疫知识,为武汉返乡人员量体温、做登记。同时,还自费购买100多个口罩免费发放给村民,教大家戴口罩的正确方法,提醒大家做好日常防护,“罩”顾好自己。

模范好人 古道热肠

1月28日,芜湖县陶辛镇三太村残疾村医、“安徽好人”陶和生主动联系并向陶辛镇人民政府捐赠医用口罩200个,向三台村委会捐赠医用口罩100个,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陶和生是芜湖县陶辛镇三太村卫生室的一名普通村医,因年幼时患小儿麻痹导致左脚残疾。虽然身有残疾,但是他有一个行医的梦想,成为乡村医生的二十多年里,他以仁心仁术和高尚医德赢得了百姓的尊重与爱戴,并在2015年被评为“安徽好人”。这次疫情来袭,陶和生医生一直奔波在外,配合镇村干部们摸排湖北返乡人员情况,测体温、做登记,事事亲力亲为。在得知防护口罩紧缺后,他便自掏腰包捐赠口罩。这样的善举,无不彰显着疫情无情人有情的好人情怀。(吴建武)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