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颍泉区:人隔心不隔 构筑疫情防控温暖防线

2020年02月09日11: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阜阳市颍泉区严格落实地毯式摸排、网格化管理,同时坚持严管与关心并用,构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温暖防线。

颍泉区宁老庄镇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自然庄、网格员包户,以自然庄为单位开展网格化管理,每30至40户群众设置1名网格员,确保网格有效运行。

同时,该镇制作镇村干部包保明白纸,严格落实武汉返乡及疑似人员“三包”制度,即每名居家隔离人员均有2名镇村干部负责联系包保、1名村卫生室医生负责健康咨询;村医每天到户测量体温2次,帮助开展消杀;镇村干部每日到户和电话联系2次以上。严格落实居家隔离人员与家人实行“三分开”,即单房单床、单碗单筷、日用品分开等。隔离人员家庭其他人员也居家观察,不外出不待客。

在严格防控的同时,颍泉区还努力做好关怀服务。

赵某某与颍泉区确诊病人丁某有密切接触,由于对疫情认识不到位,其拒不配合镇村干部工作,张贴的提示卡很快就被撕去。社区负责人一方面安排专人在赵某某住处看守,防止外人与其接触,一方面邀请镇妇联负责同志通过微信与其联系。通过几天的耐心疏导,赵某某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开始积极配合每日测量体温,定期进行消杀。如今,赵某某已解除居家隔离观察。

为体现对隔离人员的关怀,颍泉区宁老庄镇采取“镇村自筹一点、社会捐赠一点”的方式,购买米面油及蔬菜等物资,对全镇所有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慰问,帮助隔离人员解决隔离期间的实际困难,让他们能安心在家隔离。

“贾大姐,家里的煤气用完了,您方便帮忙联系重新换一瓶吗?”郭某某是宁老庄镇兴隆村居家隔离人员。这几天,村干部贾德英做起了“代购员”,只要微信一响,她立马开始“跑腿”。为了体现镇村工作人员的爱心,解决隔离人员的实际需求,宁老庄镇每村安排1-2名村干部设立微信群,对隔离人员的需求“跑腿代办”,确保隔离病毒不隔温度。(韩震震 叶善强 刘玉博)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