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16日10: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16日电(陈浩)今年的安徽省两会,“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热词。据本网统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高质量发展”13次,在各代表团、各界别分组讨论中,“高质量发展”也被频频提及。高质量发展内涵是什么?如何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来自不同行业的代表委员。

安徽省人大代表、海南卫康制药(潜山)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定旺。陶涛摄

“对于企业而言,高质量发展就是在细分领域建立话语权、竞争力。”在安徽省人大代表、海南卫康制药(潜山)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定旺看来,想达成这一目标,离不开变革的意识和敏锐的目光。

他认为,过去的几十年,中国从“短缺经济”迈入了“竞争经济”。在竞争经济环境下,产品迭代明显提速,企业过去那种守着“一亩三分地”、一味“埋头苦干”的打法不灵了。企业要以变革的意识,不时“仰望星空”,要以敏锐的目光洞悉市场和行业的变化,并顺应这种变化,推动产品更新升级。

“进一步来说,企业不能满足于‘跟跑’,要把行业‘吃透’,用话语权和竞争力引领行业变革,这才是真正的高质量发展。”韩定旺表示,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到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再到支持民企“28条”的出台,中央连续三年为民企送上“大礼包”。“我们民营企业正处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好历史机遇。”

当然,企业的健康成长更离不开经济大环境的高质量发展。过去的一年,安徽经济领域“成绩单”亮眼。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省生产总值预计增长7.5%以上,“两新”产业发展稳健。

对于今年全省经济进一步地高质量发展,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徐亚平认为,要从四个方面实现联动发展:即传统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联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扮演好各自角色”联动;实体经济与金融机构联动;长三角区域内各要素的联动。

他说,高质量发展还要求我们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与防范风险之间的关系,把握好两者之间的平衡点。

2019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过去,安徽总说“融长”,随着全域加入长三角,安徽正以自己的作为积极推动一体化的实施。

安徽省人大代表、铜陵三佳山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正龙。铜陵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安徽省人大代表、铜陵三佳山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正龙看来,对于安徽而言,推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最重要的是深入开展科技创新,“相对沪苏浙而言,安徽的产业基础还有差距,只有把科技创新工作做好,才能深度参与长三角分工”。

他建议,一方面要建立省、市两级种子资金引导成果转化,实施错位扶持,侧重于中小企业和个人创新,把政策落脚点放在创新成果验证和产业化推广上;另一方面,建立和完善以创新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激活科研人员创造活力,实现他们的价值。

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创作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讴歌小康生活,激扬时代精神”。“这真是说到我心坎里去了。”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副院长王琴说。

“现在,政府对文化的投入力度越来越大,但我们在高质量发展,多出精品、多出‘大手笔’上还有提升空间。”

她在《进一步提升政府文化投入的导向效应》议案中建议,政府投入资金编排剧目时,要引入专家学者、优秀的编剧把关,打造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家把关、资源整合的政策机制,推出一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重点作品。

高质量发展涵盖经济社会方方面面。

在安徽省政协委员、合肥学院艺术学院院长谢海涛看来,优化农产品品牌设计、包装,是优质农产品提升附加值,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安徽省人大代表、蚌埠市固镇县石湖乡陡沟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童俊杰认为,高质量脱贫,关键是激活农民内生动力,从“富口袋”向“富脑袋”转变……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将结合本职岗位,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将这一两会关键词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为圆满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