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城山七镇:法治+扶贫 架起司法为民“连心桥”

2020年01月15日14: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一场由山七镇司法所举办的法治扶贫专项宣传教育讲座在舒城县山七镇程河村党群活动室中心举行。会上,特邀的县司法局专家向程河80多名党员群从宣讲法治扶贫的主要工作内容,并现场解答部分村民的法律问题。

会场里,今年50多岁的贫困户黄万发听得格外认真。据了解,黄万发由于父母年龄大,妻子有病不能出门,只得在附近乡镇建筑承包商那里打打零工,补贴家用,可前不久这个建筑包工头因债务问题跑路了,黄万发一万多元的血汗钱要账无门,不知怎么办才好。散会后,老黄就找到县司法局工作人员进行咨询,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县司法局立即进行现场办公,并指派随行法律援助律师解答老黄咨询的有关法律问题,县司法局的及时援助,让正为打官司发愁的黄万发有了主心骨。

“感谢县司法局的领导,给我们送来了法律知识。”黄万发高兴地说,“如果不是他们送来法律知识,我自己都不知道这场官司怎么打才能打赢。”

据悉,近年来,舒城县山七镇党委政府不断创新形式,通过开展普法宣传助力扶贫、法律援助助力帮贫、排查矛盾助力脱贫,精准发力,爱心帮扶,让更多贫困群众了解了如何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使“法治扶贫”更加精准、务实、高效,打通法治扶贫“最后一公里”,架起司法为民“连心桥”。

山七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优势,大力宣传党的精准扶贫、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及相关法律知识,抓好法治乡村建设,发扬‘枫桥经验’,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村民法律意识,引导群众通过沟通、协调、合作等方式参与乡村治理;深化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提升群众的道德品质和法律素养;实现文明村风、淳朴民风,让乡村既有活力更有秩序,焕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气象。”(李家应)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