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委书记王丰:瞄准快递“风口” 培育单打冠军

2020年01月15日20: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15日电(汪瑞华 李希蒙)“力争到2025年,打造成百亿产业,然后再花5年时间,打造成千亿产业。”1月14日,在安徽省两会召开之际,安徽省人大代表、南陵县委书记王丰在提及南陵快递物流装备智能制造业时如是说。

安徽省人大代表、南陵县委书记王丰。李希蒙摄

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业对于南陵,是白手起家,从零起步。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南陵工业基础向来薄弱,如何补齐短板,助推县域经济向好发展?

“在南陵无中生有发展快递物流装备智能制造业,就好比平地起高楼。”王丰说,思路就是聚焦首位特色产业,把产业链贯通,然后提升服务集成能力,尽快形成产业集群,培育单打冠军。

5年铸就百亿产业,并非夸夸其谈。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南陵瞄准产业“风口”,加快发展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已被国家邮政局确定为首个“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

现如今,南陵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签约落户的快递物流装备制造及关联企业达30余家,顺丰、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等一批知名快递企业纷纷落户。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近年来快递业发展迅猛,我国快递业务量位居全球第一,快件量占到全球50%。巨大的市场,给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空间。

王丰介绍,在刚刚起步阶段,快递业靠的是肩挑人扛,依赖的是人海战术,而如今的快递业靠的是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和可视化。“这就要求在发展过程中抓好龙头企业,建好生态圈,把技术创新摆在第一位。”让王丰欣慰的是,顺丰来了、中通来了、韵达来了,连产业配套也来了,慢慢地,给南陵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此前,出台的《南陵县打造中国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示范基地规划》明确提出,重点发展快递收寄、分拣、运输、投递、仓储各环节智能装备,力争在5年内整体产业达到百亿规模。王丰坚信,再过三到五年,看得见、摸得着的拉动效益会更加显现。

(责编:徐文兵、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