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酉华】家境贫困却坚强 懂事小伙勇担当

2020年01月07日16: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邹庆,酉华镇华岸村一名90后男孩。正在读初中的他,憧憬着今后的光明人生,努力学习,找个好工作,帮忙分担家庭的重担,美好的生活似乎就在前方。但天有不测之风云,由于母亲原本就患有精神残疾,父亲又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丧失了能动力,瘫痪在床成为植物人。2014年,他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邹庆原本快乐无忧的年纪,不得不挑起家庭的重担。

村两委和帮扶责任人在了解邹庆家的困难后,积极开展帮扶工作。不仅享受健康扶贫“351”“180”政策,还帮助邹庆一家人申请了低保,让他们家生活有保障;申请了残疾人补贴和护理补贴、享受光伏发电收益、并申请小额信贷享受每年分红3000元等。通过这些帮扶措施,他们的生活算是慢慢的走上正轨,一天天的好了起来。

学校负责人为了使邹庆能够安心学习,及时安排班主任做好他的心理辅导,使他得到更好的关爱。班主任留意到他在学校的一举一动,二十岁刚出头的大男孩邹庆显得异常的平静,这样他看着更加让人心疼。经过细心交谈后,邹庆告诉班主任,自己这样只是不想让同学看出来,但离开学校在回家的路上,他会找一个没有人的地方,歇斯底里地大喊、吼叫发泄。班主任鼓励他:“你要好好读书,读书才是你现在能为这个家庭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事情都会好起来,邹庆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一起加油,老师同学永远都在你身边”。邹庆感觉到老师们的关心和温暖,又静下心思投入学业当中。

但是好景不长,2016年母亲因病死亡,这犹如晴天霹雳般,又一次打击他小小的心灵。家庭就剩下父亲和他,每天还要照顾瘫痪的父亲,所以他决定在家门口矿山学开挖机,来维持家中日常生活,父亲就拜托他的三伯来照顾,每天早出晚归,日复一日。

2019年初,邹庆接到家中三伯的电话说父亲状态不太好,让他赶紧回来,他马上安排车子把父亲送往了医院,医生说父亲可能时间不长了,让他做好心理准备。年仅20出头的他,顿时傻了,难以接受即将逝去双亲的痛。但是能怎么办,从父亲出事那时起,他就发誓要坚强,努力做好儿子最后一次义务,照顾父亲。

每次他坐在爸爸的床边,都哭着说道:“爸爸,你一定要好起来,等你好起来,我挣钱孝顺你”。似乎对爸爸的每一个承诺,仿佛这样就能留住病床上的爸爸,留住在这世间唯一的爱,但是眼泪和祈祷并没有感动上苍,最终,在一个星期左右,父亲还是走了,他又一次哭了。

原本幸福的一家三口,现在只剩下邹庆一人,曾经家是他幸福的港湾,最温暖的依靠。邹庆承受着这个年龄不该承受的一切,他没了疼爱他的爸爸妈妈,以后这个世界只有他一个人,无依无靠。当时,邹庆唯一的想法就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愿意用自己的一切换回他的爸爸妈妈,甚至是生命。

帮扶责任人张向阳得知邹庆父亲病故后,为了让邹庆重新站起来,张向阳第一时间来到他家,进门的那一刹那,邹庆还是和往常一样叫声阿姨好,只是眼前的邹庆看着更加憔悴,让人更加心疼又担心。

“你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一定要勇敢,往前看,爸妈永远都在你身边看着你健康快乐的成长,你只有振作起来,才是对他们生命的延续,才是对他们最好的爱。”张向阳安慰地说道。同时张向阳也会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争取更多的资助,减轻孩子的生活压力,希望他攻坚克难的路上坚强的走下去。

多少次夜晚,他抱着爸妈的照片流着眼泪,告诫自己,一定要坚强,只有坚强的生活才是爸妈最后的期待,而且这么多人都在关心着他,鼓励着他,他更应该不负众望,走出阴霾,重新振作起来。在料理好父亲的后事后不久,他将家里里里外外粉刷了一遍,准备迎接新生活。困难并没有将他打倒,他也没有忘记党和政府的关怀。现在,他振作精神继续上班,努力工作,每月工资有七千左右,人也越来越活泼开朗了起来,让天上的父母总算放了心。

岩石下的小草教我们坚强,峭壁上的野百合教我们执著,山顶上的松树教我们拼搏风雨,严寒中的腊梅教我们笑迎冰雪,挫折下的邹庆也给其他的困难群体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课。扶贫先扶志,有党和政府作坚强的后盾,只要你攻坚克难勇担当,眼前一定有阳光,一关接着一关闯,没有迈不过的坎,美好的生活就在前方,一定能创造新生活。(苏洪 方美丽)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