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教育

校友歸“谷”,吹響校友經濟“集結號”

2024年01月22日14:0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月18日下午,“校友經濟助力科技創新策源”浙皖校友組織座談會在硅谷大廈順利召開。來自浙江、安徽兩地的近30位知名高校校友會主要負責人參加座談,共話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的新路徑。

校友聚力,共同打造創新強磁場

作為此次科大硅谷浙江校友創新單元開園儀式系列活動之一——浙皖校友座談會集聚了南京大學、天津大學、華東師范大學等眾多知名高校校友會負責人,大家集思廣益暢談如何更好匯聚校友力量賦能科大硅谷和地區發展。

“科大硅谷通過全球知名院校校友組織,織密校友網絡,廣泛匯聚創新資源,將集智聚力把科大硅谷打造成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集聚地。”科大硅谷服務平台公司董事長吳海龍出席座談並發言。科大硅谷成立一年多來,以全球高校院所校友為紐帶,與海外創新機構成立創新聯盟,推動科學技術走出國門,匯聚創新資源落地“谷”中。交流會上,各高校校友會代表聚焦科技前沿領域和產業方向,就如何充分發揮校友組織的樞紐作用,助力投資興業展開探討。浙江大科校友科創發展有限公司CEO涂平可,同時也是中國科大浙江校友會執行會長,他在座談會上說:“科大硅谷不僅對科大校友的吸引力越來越大,而且對全國甚至全球的科技人員、創業者、投資人都越來越具有吸引力。”涂平可畢業於中國科大少年班,受科大硅谷感召,於2023年帶領團隊浙江大科成功簽約科大硅谷首批全球合伙人。歷盡千帆,“少年”歸來,懷揣科技創新之志,浙江大科與科大硅谷雙向奔赴,共建創新生態沃土,誠如涂平可所說,“科大硅谷其勢已成,其興可待,我們要積極擁抱它。”

眾多校友紛紛建言獻策,表示將積極發揮校友組織力量,匯聚資源信息、加強科創服務,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到科大硅谷的建設中來,共同打造創新資源的強磁場。

校友經濟,厚植創新生態

校友經濟如今已成為一種新業態,科大硅谷充分擁抱校友經濟,通過凝聚全球校友力量,廣攬天下英才,釋放乘數效應。科大硅谷服務平台公司是推動科大硅谷建設的有力抓手,就在前不久科大硅谷服務平台公司受邀參加2024安徽復旦大學校友會年會、中國科大蘇州校友年會、中國科大湖北校友年會等活動,與各地校友暢敘友情、共謀發展,架設起創新平台與校友組織合作的橋梁。

科大硅谷成立一年多來,聯合斯坦福大學、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劍橋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90余所高校,聯絡120多家校友組織,到荷蘭、比利時、德國、英國、美國等地舉辦多輪推介活動,以校友組織為“創新觸角”推動科技體制改革的“試驗田”為“高產田”,唱響了科創賦能的最強音。未來,科大硅谷將培育校友經濟賦能新質生產力,厚植創新創業的良好生態。(張翰)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