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韓俊杰

用忠誠書寫責任擔當

——記安徽省女子監獄三級高級警長吳秋瑾

本報記者 韓俊杰 張 璁
2023年11月30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30日   第 07 版)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30日 第 07 版)

這是一場朴實真切、感人至深的報告會。

11月28日上午,司法部、安徽省委在安徽省合肥市聯合舉辦吳秋瑾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70萬余人通過“現場+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共同聆聽學習。

吳秋瑾現任安徽省女子監獄三級高級警長,二十九年如一日堅守工作一線。塑心育人,她用耐心、愛心、細心點亮迷途者的心燈﹔心向陽光,被確診漸凍症卻不甘言敗,不改的初心始終滾燙。

從警29年來,吳秋瑾先后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個人三等功2次,2021年被授予“全國五一巾幗標兵”稱號。2023年10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司法部授予吳秋瑾同志“全國司法行政系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塑心育人 春風化雨

就監獄人民警察而言,育人、育心、育新是職責所在。

吳秋瑾是監獄出了名的教育改造能手。她用女警特有的耐心、愛心、細心,為一個個服刑人員點亮心燈。

服刑人員小雲(化名)是個年輕女孩,長期缺少母愛,導致她將對母愛的渴望演變為對母親長達20年的怨恨。之前,小雲幾乎天天犯錯,像一隻“刺猬”。別的服刑人員想著減刑,而她卻一心隻想加刑,報復母親。

吳秋瑾堅信:再硬的堅冰也能被融化,總有一把鑰匙可以打開服刑人員“心鎖”。

通過一次又一次的談話,小雲逐漸敞開了心扉。有一次,小雲主動聊起自己的童年心結,看著淚流滿面的小雲,吳秋瑾拉著她的手說:“孩子,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吧,以后你可以把我當成你的媽媽!”

吳秋瑾始終不放棄、不拋棄,引導小雲樹立改造目標,一步步走向嶄新的生活。刑滿釋放那天,小雲向吳秋瑾深深地鞠了一躬。如今,小雲已經有了屬於自己的新生活,更是對吳秋瑾充滿感激。

工作中,吳秋瑾用關愛滋潤著一個個服刑人員的干涸心田,挽救了無數家庭。

服刑人員文文(化名)原本表現良好,可突然,“積極分子”變得消極起來。原來,文文的丈夫忍受不了漫長的等待,不僅提出離婚,還要把兩個可愛的女兒帶到其他地方生活。吳秋瑾的努力讓事情出現了轉機。

“媽媽,有警察阿姨送了我好看的書包。”在監獄舉辦的“開放日”活動中,文文驚喜地看到父親帶著大女兒前來探視。原來,是吳秋瑾去家中探訪,並送去1000元助學金和書包、文具等學習用品。

從警20多年,吳秋瑾教育改造服刑人員1900余名,其中轉化重點頑危犯50多名,轉化成功率100%,讓她們帶著溫暖、陽光重新回歸社會,成為守法公民,確保了監管場所安全,維護了社會穩定。

迎難而上 逆行無畏

2020年2月11日,由20名女警組成的安徽監獄援鄂抗疫工作隊集結出征。作為全國第一支馳援武漢的女子警隊,當時已經51歲的吳秋瑾被任命為工作隊隊長、臨時黨支部書記。

一天,吳秋瑾等人接到了緊急轉戰方艙醫院的命令。“我第一個上。”吳秋瑾主動打頭陣。

進艙執勤每班達11個小時,其間,她們不吃不喝不上廁所,缺氧、低血糖、生物鐘顛倒……高強度、高壓力、高風險的工作之下,個別隊員的身體出現了不適症狀,吳秋瑾二話沒說主動頂崗補位。

2020年3月下旬,吳秋瑾突發腎結石,可她隻短暫休息了一天,就再次出現在前往方艙的路上。“面對困難,我就會不斷提醒自己:我是黨員,我是警察,我是隊長。”吳秋瑾說。

在援鄂期間,吳秋瑾率領的女子警隊沒出一起事故,沒有一例感染。“安徽監獄援鄂抗疫工作隊,應到20人,實到20人,圓滿完成任務!”凱旋時,面對前來迎接的領導、同事,吳秋瑾作了她職業生涯中最驕傲、最響亮的一次報告。

2020年9月,安徽監獄援鄂抗疫工作隊臨時黨支部被授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2021年,吳秋瑾被評為“全國司法行政系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

心向陽光 堅守崗位

2020年10月,吳秋瑾被確診運動神經元病,俗稱“漸凍症”。這是一種罕見病,目前無法治愈,患者的意識與思維正常,但會慢慢失去行為能力,生命也會在身體逐漸僵硬中終結。

聽到確診結果,同事和戰友們無法接受。在他們心中,動作遲緩僵硬、說話含混不清,這些字眼很難與他們印象中干練的吳秋瑾聯系起來。

2001年,女犯監區從安徽省宿州監獄分離出來,成立安徽省女子監獄。押犯情況復雜、基礎條件差、警力嚴重不足……面對各種事務,果敢干練的吳秋瑾總能將工作梳理得井井有條,讓人打心底裡佩服。那段時間,為了讓監區工作盡快步入正軌,吳秋瑾起早摸黑連軸轉,下班了也顧不上回家,晚上實在撐不住了,就把辦公桌拼在一起,再把從家裡帶來的被子一鋪,湊合一晚。

扎根在基層一線20多年,她始終保持著這份拼勁和韌勁。在病情發展初期,吳秋瑾還是堅守在工作崗位上,用已經僵硬變形的手指敲擊鍵盤,處理工作。后來發展到腿腳不便,無法開車,她就干脆住在單位。

吳秋瑾說,對於這身警服,她充滿著深沉的愛與不舍,她是真不舍得離開摯愛的崗位。直到2022年10月,在組織的強制命令下,她才回家休養。

“心中有陽光,就不怕被凍住。”吳秋瑾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身體也許會漸凍,但初心一直滾燙。從警29年,吳秋瑾以無限的忠誠詮釋了一名共產黨人的責任與擔當!

(責編:范曉琳、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