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代表之聲

2023年11月23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3日   第 18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3日 第 18 版)

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要落實好“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要求。如何在高水平保護上下更大功夫,確保“一江碧水向東流”?記者採訪了4位全國人大代表。

——編 者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游勸榮:

用法治力量守護好母親河

新形勢下,聚焦長江經濟帶建設,落實長江大保護,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加強長江大保護的良法供給。全面梳理長江保護法涉及的立法問題,加大流域治理領域一般法的立改廢釋力度,同時注重地方立法資源整合,確保法律體系內部規范嚴密、銜接有序、協調統一,增強流域治理系統性、協同性。

發揮司法對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護航作用。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全力服務保障長江“十年禁漁”,依法懲治污染環境、破壞生態行為,健全完善公益訴訟制度,落實生態環境一體保護和修復。

健全長江流域執法司法協同共治的大格局。立足流域生態系統、生態功能區,積極構建跨區域的環境司法協作體系,加強公檢法司以及行政執法機關、流域管理機構之間的協調聯動。

營造長江生態環境保護的良好氛圍。堅持“抓前端、治未病”,深化環境資源訴源治理,積極開展環境法治宣傳教育,保護傳承弘揚長江文化,推動全社會共同守護好中華民族母親河。

(本報記者 范昊天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市市長蔣文定:

唱響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旋律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是一項系統工程,要不斷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推動各方面工作齊頭並進、相得益彰。

建立跨省界、跨市域河流水污染聯防聯控協作機制,深化共同預防和處置工作。要推動上下游聯合編制流域突發水污染事件應急預案,針對上游地區不同風險源、不同事件情景及可能的影響范圍、影響程度,上下游地區共同商討、科學制定攔污控污處置預案,統籌上下游水資源調配與水環境保護。

構建部門聯動、多元共治的長江管理保護體系,切實解決因職責不清、多頭管理而造成工作推諉扯皮的問題。要建立健全執法網絡,統籌好水務、環保、公安等,開展跨部門、跨區域聯合執法檢查。推進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執法司法信息共享、行政執法與公益訴訟銜接、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與公益訴訟銜接、行政監管與司法監督一體推進。

完善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充分考慮不同區域、主體的付出成本和實際收益,實現生態受益地區向生態保護地區的合理經濟補償。要堅持省際共商,清晰界定各自權限、責任以及協同治理的對象、范圍,共同推進水系連通、水源涵養、水土保持。要探索建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支持生態優勢地區做好生態利用文章,唱響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旋律。

(本報記者 鄭少忠 周 歡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生態環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陳紅楓:

加強生態環境協同保護與修復

加強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協同保護與修復,亟須從多個方面努力。要推動建立健全省際生態環境協同保護長效機制,統一組織、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統一監管,落實流域聯防共治。

關注長江流域水生態系統健康和生物多樣性恢復,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綜合治理,逐步建立完善綜合考核機制。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持續開展聯合研究,不斷提升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的整體性、系統性、科學性。

健全長江流域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持續擴大流域優質生態產品供給。推動構建全面覆蓋長江流域干流及其重要支流的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積極探索森林、草原等生態要素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推廣國家級和省級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經驗,建立生態產品價值核算制度,進一步培育和發展生態資源權益交易平台,健全生態產品經營開發機制,將長江經濟帶豐富的生態優勢源源不斷轉化為強勁的經濟優勢。

(本報記者 徐 靖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烏江畫廊旅游開發有限公司阿依河分公司接待中心經理張堯:

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我們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呵護綠水青山,保護旅游資源。像我們這樣的企業從事的旅游業是典型的綠色產業,其基礎是良好的生態環境,好生態才能吸引游客。對旅游景區要採取更加嚴格的生態環保措施。大江大河等旅游景區牽涉各個生態系統,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要綜合治理、系統保護,守好一江碧水,用江河生態“含綠量”提升流域發展“含金量”。

推動旅游行業綠色發展。要加強對旅游業綠色高質量發展的引導,厘清不同部門管理權責,完善行業政策,強化考評,提高違法成本,堅決避免旅游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同時,要通過旅游市場的良性競爭倒逼生態環境保護,在發展中更好保護生態環境。

(本報記者 劉新吾採訪整理)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