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淮北

淮北市積極打通內河航運“動脈”做強港航經濟

2023年11月21日11:1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孫疃碼頭。

孫疃碼頭。淮北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近年來,淮北市交通運輸局搶抓水運發展機遇,採用多元化投資加快水運項目建設,澮河航道一期、南坪船閘等一批工程先后完工通航,2023年9月28日,淮北港孫疃碼頭建成投產,淮北市內河千噸級貨船可通過澮河-淮河-京杭運河直達江浙滬,實現與長三角地區水路運輸無縫對接。

泊位煤炭裝船作業。

泊位煤炭裝船作業。淮北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創新高效、綠色環保”是孫疃綜合碼頭的一大特色。項目創新採用“省市縣三方共建”模式,總投資5.9億元,設計年吞吐量540萬噸,是皖北第一家鐵路進港區的港口,採取鐵水聯運方式,充分發揮鐵路、水路在大宗貨物和集裝箱中長距離運輸方面運量大、成本低、能耗小、污染輕的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率。同時,孫疃港貨場大棚頂建設光伏電站,預計年發電150萬度電,可滿足港區所有機械運行、生產服務使用,余電上網,成為皖北地區投資規模最大、功能平台最齊全的綠色智慧型多式聯運港口,入選安徽省第三批多式聯運示范工程創建項目,被淮北市評為典型改革案例。

泊位門機裝卸作業。

泊位門機裝卸作業。淮北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隨著淮北市南坪港、孫疃港的相繼投入運營,水運在大宗貨源方面的運輸優勢正在逐步顯現,淮北市交通運輸局大力推進多式聯運,制定出台《淮北市推進多式聯運發展優化調整運輸結構工作實施方案(2022—2025年)》,開通公鐵水聯運線路8條、海鐵聯運線路4條,建設進港鐵路專用線1條,第一批示范工程今年1-10月份實現公鐵水運量280萬噸,同比增長23%,增幅位列全省第一方陣﹔減少碳排放約39.5萬噸,實現物流降本約1669萬元,海鐵聯運同比節約物流成本41%, 服務經濟發展作用逐年遞增。

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慶江調度孫疃港建設。

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慶江調度孫疃港建設。淮北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下一步,淮北市交通運輸局將錨定‘六個堅持不動搖’的發展目標,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繼續推動基礎設施聯網優化、多種交通方式融合發展,整合轄區內182公裡鐵路專用線、139公裡內河航道和5116公裡的公路資源,開發支撐長三角經濟圈的公鐵水聯運線路,把主題教育的成效體現到奮力推動交通運輸又快又好發展上。”淮北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慶江說。(顧磊 於玲會)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