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宣城

宣城市人社局:社保服務“送上門” 便民利企“零距離”

2023年11月20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從“大廳辦”到“網上辦”,從“自助辦”到“指尖辦”,從“就近辦”到“上門辦”……近年來,宣城市人社局以打造“規范、便利、高效”的群眾滿意服務為目標,聚焦辦事難點堵點痛點,持續轉作風、強服務、提效能,不斷增強企業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關愛送上門,溫暖老年人

“吳老,您好!來我們一起照個相,請您在屏幕上按個手鑼,好的,您的第三代社保卡已經辦好,醫保功能也已經激活,下月您的養老金就會打入新卡,我們還給您開了免費動賬提醒呢!”近日,在蕪湖市鏡湖區團結一村小區吳筱庭老人家中,工作人員將第三代社會保障卡遞給吳筱庭夫婦。吳筱庭夫婦高齡九十多,行動不方便,也不會使用智能手機,子女平常不在身邊,對如何完成認証十分苦惱。宣城市人社局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后,提前與他們聯系,約好時間上門服務,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吳筱庭夫婦足不出戶便完成了三代社保卡換發和養老保險待遇發放資格認証工作。

據了解,因宣城市發放的二代社保卡陸續到期,為確保在蕪湖生活的5000余名宣城市退休干部職工及時換發三代社保卡,按期領取養老金,宣城市人社局聯合“人社·銀行”一體化合作銀行4次前往蕪湖市,集中開展三代社保卡換發激活和養老保險待遇領取資格認証工作,對部分年齡較大、行動不便的老人,工作人員分組提供上門服務。

“從基層就近辦、網上自助辦到上門服務辦,我們還將依托大數據,深化數據比對辦。通過不斷拓展認証渠道、提高認証效率、優化認証方式,全面實現足不出戶輕鬆認証,讓老年人切實感受到‘社保服務就在我身邊’。”宣城市人社局負責人表示。

業務送上門,企業零跑腿

“為市人社局上門辦理社保業務點贊!讓我們真切地感受到社保暖心服務。”近日,宣城市超源建材有限公司在市人社局工作的幫助下,足不出戶便完成了公司參保登記業務。該公司負責人劉超表示,平時公司業務繁忙,一直沒有時間前往社保窗口辦理參保業務,人社局工作人員通過電話預約時間后,主動上門幫助完成了參保登記,真正實現了全程零跑腿。

宣城市人社局聚焦社保“強擴面、廣宣傳、准施策、優服務”,精心制定社會保險“數據找人計劃”實施方案,成立“數據治理”工作專班,深入實施社保擴面提質行動。通過數據分析比對,對新注冊的小微民營企業、新業態等群體開展集中上門宣傳社保政策,並提供幫辦代辦服務。共走訪企業約2400戶次,上門辦理業務300余筆次。

政策送上門,服務惠萬家

“你好,我是企業新入職的人事專員,關於社保社保申報、增減員方面的線上辦理流程,可以為我們詳細解答一下嗎?”近日,宣城廣播電台“百姓熱線”欄目直播間熱鬧非凡,宣城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員正在一一解答網友提出的社保線上經辦、職工退休手續、養老保險關系轉移接續等熱點問題。

連日來,宣城市人社局深入開展“社保服務進萬家”活動,線上組織社保業務骨干走近宣城廣播電台“百姓熱線”欄目直播間,現場解讀條例,宣傳社會保險政策,解答群眾疑問。在“我的宣城”APP上線社保專欄,推出“政策法規”“辦事指南”“個人業務辦理”等六大板塊,利用網絡新媒體傳播快、形式新、內容廣等優勢,將社保服務送到群眾“指尖”,讓廣大群眾了解並知曉社保業務從“能辦”“快辦”到“就近辦”“家裡辦”的服務模式轉變。線下組建社保宣傳小分隊開展進社區、進鄉村、進企業、進園區,針對不同群體,通過面對面集中宣講、現場答疑解惑、發放宣傳資料、組織政策培訓、播放宣傳視頻等多種形式開展社保政策精准解讀。活動期間,組織政策宣講100余場次,發放各類宣傳資料20萬份。 (胡媛媛)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