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免申即享讓企業大呼“太友好”

2023年05月28日07:46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安徽宇航派蒙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絡人,您好!貴企業符合條件的專精特新‘小巨人’獎補政策已完成兌付,兌付金額100萬元。”近期,我省眾多企業陸續收到“免申即享”平台發送的短信。

  “免申即享”是惠企政策兌現方式的重大變革,是我省創優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這一創新舉措,已經讓廣大經營主體和群眾“有感”、滿意。

  近日,記者從省經信廳獲悉,3月1日以來,該廳積極推進惠企政策“免申即享”,3月底通過“免申即享”方式兌現資金11.8億元,惠及企業1051家,兌現時間壓縮近60%,在省直部門中第一個實現大批量“免申即享”兌現惠企資金。

  “聚焦落實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的重點環節,省經信廳堅持以經營主體的需要來革新自身工作,按照能免盡免的原則,盡力擴大‘免申即享’范圍。”省經信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全面梳理政策,能夠“免申即享”的條款全部納入,共確定15項,較去年增加13項。對惠企政策進行標准化、細顆粒度式拆解,統一納入“皖企通”惠企政策管理平台,為實現政策精准對接提供支撐。同時,擴大“免申即享”資金規模,3月底兌現資金較去年同期增加6.6億元。

  據了解,通過政策與企業的雙向精准匹配,平台篩選出符合政策條件的企業名單,能做到主動將政策服務短信分發至企業進行確認。

  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免申即享’讓我們當上了‘甩手掌櫃’,今年以來,公司已經享受到政府部門兩項獎勵補貼,共收到獎補210萬元,都屬於‘免申即享’政策范圍。”5月24日,萬泰電子証券事務部部長蔡雲龍接受記者採訪時對“免申即享”贊不絕口,“通過‘皖企通’平台直接確認意願后,沒幾天獎勵補助就到賬了,太迅速了,兩次都是系統自動生成公司信息,不用我們像往年一樣來回跑腿、填報申請表,省時省事,對企業太友好了!”蔡雲龍說。

  據悉,結合省政府推行的零基預算改革,省經信廳能簡盡簡,再造業務流程,重建高效“免申即享”流程。通過優化精簡,資金兌現由16個環節壓減到6個環節,壓減比例達63%。加強內部整合,實行專班推進,將過去由19個處室分散負責的工作調整為廳數字化轉型辦、省民營辦、省語音辦統一辦理,顯著提升協同性。同時,強化內控監督,將過程監督交由不參與確定具體支持項目的財務部門負責,統一進行工作調度、項目公示、項目比對和資金使用績效評價,確保過程規范、監督有效。

  惠企政策“免申即享”需要打破部門間信息壁壘,推動多部門協調配合。省經信廳與省財政廳、省數據資源局密切配合,為打通“財政—數據資源—部門”之間的“信息孤島”、實現數據聯通,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技術方案。在“免申即享”信息平台初步建成后,率先使用,配合進行系統驗証測試,推動數據順利聯通和平台可靠運行。

  “‘皖企通’平台的使用非常人性化,一用就會,省去了以往兌現政策的許多麻煩,大幅減少了申報政策的時間,企業有更多精力專注於自身發展了。”安徽環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事業發展部部長李汪明告訴記者,他對公司今后在安徽的發展充滿信心。

  “全程不擾、資金直達,無需企業申報材料、跑項目,企業明顯感受到政府為企服務的誠意和真抓實干的作風。”省經信廳負責人表示,兌現政策資金只是政策惠企的上半場,跟蹤資金使用、發揮資金績效、實現政策目標是更為關鍵的下半場。全省經信部門將進一步完善機制、細化措施,跟蹤資金使用,不斷提升“免申即享”政策績效,為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制造強省提供強有力政策支撐。(朱 卓 汪國梁)

(責編:黃艷、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