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為優化營商環境、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是司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時代使命。近年來,安徽省深入開展“江淮風暴”執行攻堅行動,堅持服務大局、能動司法,依法保障經營主體權益——

執行攻堅,為經營主體保駕護航

2023年05月26日07:30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多管齊下

促進案結事了

“司法為民,公正執行”。這是池州市某公司給蕪湖市灣沚區人民法院(以下簡稱灣沚法院)執行干警送來的錦旗上的話,並附上一封真摯的感謝信,以表達對法官及工作人員的感激之情。

原來,前不久,灣沚法院執行干警遠赴千裡之外的河北,順利執結一起買賣合同糾紛案件,為開發區企業生產經營提供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該案中,河北某玻璃公司一直從蕪湖某科技公司採購貨物,經結算,截至2022年初,該公司積欠貨款68萬元。案件進入執行程序后,執行法官決定前往河北強制執行。被執行公司迫於法律的強大壓力,當即籌措25萬元履行義務,同時征得申請人同意后,雙方達成和解協議,約定余款於2023年6月前全部付清。

“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司法保障就跟進到哪裡,要致力於提供常態化、精准化、定制化的司法服務,為優化灣沚區營商環境和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司法保障。”灣沚區法院院長王昌敏表示,灣沚區法院聚焦轄區特色,打造經營主體“全生命周期”司法服務鏈,以高質量司法服務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全省法院踐行省委“一改兩為”決策部署,助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在“江淮風暴”執行攻堅行動中,全省法院聚焦的拖欠企業債務、涉黨政機關、涉民生等7類重點案件和“執轉破”案件所有預定目標全面突破,2022年共執結案件11.1萬余件,執結金額356.08億元,執行到位金額140.61億元,執行到位率39.49%,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明顯增強。

全省法院採取統一行動,對拖欠企業債務案件,建立立案、執行“綠色通道”,快速執結﹔對涉民生、涉農民工工資案件,通過開展集中執行行動、強化執行強制措施,實干快結,全力維護權益﹔對有財產長期未實結案件,採取建立台賬、明確期限和責任人,一案一策逐個突破﹔對部分疑難復雜案件,通過加大協調力度,組織開展跨市轄區交叉執行、協同執行、提級執行和挂牌督辦等,推進案件攻堅,用真金白銀兌現當事人的勝訴權益。

善意執行

防止“辦了案子、垮了企業”

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事關廣大農民工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5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人民法院涉農民工工資案件執行典型案例,金寨縣人民法院(以下簡稱金寨法院)審理的15位農民工與某家紡公司、邱某勞動爭議糾紛執行案入選。

金寨法院在執行過程中,深入企業進行走訪,了解到該企業是從外省招商引資進入本地的一家經營家紡制品的公司,在近幾年生產經營中,產品銷售緩慢,資金流轉困難,甚至難以支付工人工資。為確保企業正常經營和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執行法院未將該企業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也未將該企業必要的生產機器進行查封,多次在當事人間組織座談會進行協調,給予企業資金回籠的時間。同時,與本地銀行溝通,助力企業融資。

在多方努力下,該企業回籠一筆資金。然而,被執行人邱某在企業獲取該筆資金后,拒不支付工資,金寨法院立即對邱某進行了約談。約談過程中邱某態度強硬,仍拒不履行,金寨法院果斷對其採取司法拘留。拘留期間,邱某主動聯系執行法院稱其會將該筆資金用於支付工資,請求解除拘留措施。最終,15位農民工的工資得到全部支付,案件圓滿執結。

本案辦理過程中,執行法院考慮到被執行企業為本地招商引資企業的特殊性,採取了靈活的執行措施,在案件雙方當事人之間進行多次協調溝通,給予被執行企業足夠的緩沖時間,最終使該企業避免倒閉,也使農民工獲得足額工資,在促進企業發展的同時有力地保障了農民工的合法權益。

該案的順利執結,正是安徽法院強化善意文明執行的生動實踐。我省法院持續強化善意文明執行,慎用強制措施,靈活採取查凍扣等措施,積極救助經營主體,保護企業生產秩序。“對因疫情影響暫時喪失履行能力但不具有規避、抗拒執行等情形的被執行企業,採取‘放水養魚’的執行方式盤活企業資產,或採取‘活封活扣+執行和解’等執行方式,讓企業‘喘口氣’,重獲發展生機。”省高院相關負責人表示。

良好的信用是法治化營商環境的基礎與核心。我省還建立健全信用修復機制,探索建立失信預懲戒和守信激勵機制,最大限度降低執行措施對企業等經營主體的不利影響。

府院聯動

助力破產企業重獲新生

近日,壽縣人民法院(以下簡稱壽縣法院)針對該院辦理安徽酷龍工業科技有限公司破產清算案中遇到的涉及該縣相關部門配合解決的問題,導入府院聯動軌道協調處理。

縣政府根據法院提請解決的問題,召集包括涉事相關部門在內的多家單位召開府院聯動工作會。會上,法院就辦理安徽酷龍工業科技有限公司破產清算案過程中遇到的稅務發票的開具問題、劉崗鎮人民政府應退還該公司的105萬元建設保証金的問題向與會人員作出說明,並提出工作建議,涉事單位就上述問題事項作出了解釋。

經充分討論,會議決定,稅務部門就安徽酷龍工業科技有限公司經營期間所欠稅款向管理人申報債權,對新發生的涉稅交易正常納稅,開具稅務發票﹔劉崗鎮人民政府核查該公司繳納的建設保証金的收取情況,及時辦理退款手續。

會后,稅務部門就公司經營期間所欠稅款向管理人申報了稅收債權,鎮政府及時將105萬元的建設保証金退還到管理人開設的賬戶。此舉有力推動了破產清算的順利終結,保護了債權人的合法權益,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

企業破產府院聯動是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有力舉措。去年以來,我省持續深化府院聯動,打造“司法保障+行業監管”工作模式。省高院與省政府聯合出台《關於進一步完善府院聯動機制的意見》,共享行政執法和審判執行信息資源,共同推動行政機關依法行政、人民法院公正司法,實現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良性互動,不斷優化司法審判外部環境。持續落實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關於加強綜合治理從源頭切實解決執行難問題的實施意見》,進一步與省公安廳等省直系統健全執行聯動機制。各地法院持續健全基層綜治網格員協助執行機制。

在“府院聯動”機制的作用下,2022年全省法院執結涉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案件462件,執結金額59.79億元。(記者 李明杰 李曉群)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