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全省首個鄉村低碳發展地方標准出台

2023年05月26日07:26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記者5月25日從宣城市林業局獲悉,該市文明辦、發改委、生態環境局、交通運輸局、農業農村局、林業局六部門日前聯合發布《宣城市“零碳鄉村”建設評價指南》,正式確立全省首個鄉村低碳發展的地方標准。

  所謂“零碳鄉村”,是指在鄉村范圍內通過農村生產與生活的節能減排、農業低碳循環發展、植樹造林等方式,對產生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進行抵消,降低能源資源消耗,構建氣候友好的自然環境、房屋建筑、基礎設施、生活方式和管理模式,最終實現“淨零排放”。

  《宣城市“零碳鄉村”建設評價指南》是根據鄉村零碳發展的階段特征,參考一系列綠色低碳典型案例,結合該市農村建設實際情況,因地制宜設定了7類一級指標、18個二級指標,覆蓋鄉村綠化、建筑、交通、能源、環境衛生、生態文明、組織管理等多個方面,協同推進鄉村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根據指南,該市對指標進行逐項評價,合計得分超過90分,通過市級各部門驗收后,授予宣城市“零碳鄉村”稱號。

  2022年宣城市森林生態服務價值實測評估結果顯示,該市森林年固碳428.21萬噸,是該市工業企業碳排放量的1.5倍,生態系統服務總價值達到801.7億元/年。(記者 張敬波)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