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投資安徽 與機遇同行

2023年05月26日07:25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投資,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對安徽而言,抓住投資就抓住了經濟工作的全鏈條。

  對投資商而言,投資安徽就是投資未來。地連南北、承東啟西的安徽,兼具區位交通、科技創新、多重國家戰略疊加等優勢,正處於厚積薄發、動能強勁、大有可為的上升期、關鍵期。

  創優營商環境,廣迎四海客商,擴大有效投資。越來越多的企業家、投資者、創業者,看好安徽、投資安徽。2022年,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高於全國3.9個百分點。其中,制造業投資增長21.5%,高於全國12.4個百分點。今年1月至4月,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增幅繼續高於全國1.7個百分點。

  更專業,優質企業鏈式集聚

  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投資的乘數效應大,效果顯現快。擴大有效投資,需要專業的手法、步法和打法。

  當下,光伏產業繼續著去年以來的高景氣。在滁州,光伏行業規模最大的邊框供貨商永臻集團投資建設了一座現代化生產工廠,總投資10億元,目前產線自動化率90%以上,鋁邊框年產量可達18萬噸。

  依托石英砂資源招引光伏玻璃企業,再依托光伏玻璃企業吸引電池和組件等企業集聚,滁州在短短數年內實現光伏產業快速騰飛,成為安徽省成功實施產業鏈招商的生動縮影。

  制造業是促進有效投資的重點方向。從2023年全省第二批重大項目開工動員會上可以看出,這批開工的重大項目共有1069個,涉及制造業、基礎設施、民生工程等多個行業領域,其中制造業項目投資額佔總投資額71.7%。在合肥,總投資56億元的億帆醫藥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基地等項目開工建設﹔在蕪湖,總投資100億元的華為雲江北華東數據中心項目(一期)等開工建設……聚焦十大新興產業,精准實施產業鏈招商。依托“鏈主”企業大項目,一批批產業鏈供應鏈企業紛至沓來。

  今年4月,安徽省還發布了《安徽省新興產業引導基金管理辦法》,創新財政支持經濟發展方式,充分發揮財政資金杠杆撬動作用,省財政出資500億元設立省新興產業引導基金,引導更多社會資本投向安徽省十大新興產業領域,並提出500億元引導基金放大到2000億元基金體系的目標。

  以商招商,產業鏈招商,基金招商,場景招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打法,吸引越來越多的優質企業向安徽集聚。

  更高效,營商環境賽馬爭先

  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快速壯大,改寫著百年汽車工業的格局。在長豐縣下塘鎮,比亞迪合肥基地正開足馬力生產,響應快速增長的市場需求。

  從談判到簽約僅用時23天,從簽約到開工僅用時42天,從開工到整車下線用時10個月,從第一台車投產下線到實現百億元產值僅用5個月……比亞迪合肥基地項目的建設刷新了“合肥速度”,也展現出安徽省各級政府為企服務的高效。

  當下,區域之間圍繞招商引資的競爭日益激烈,各地紛紛加快改革創新步伐,競相優化營商環境,“慢進是退,不進更是退”已成普遍共識。近年來,我省強化政策實施,有效激發市場主體創業創新創造活力,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取得新的顯著成效。

  在宿州市碭山縣,邁瑞醫療科技產業園區即將投產。深圳邁瑞生物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郭紅亮介紹,這是邁瑞在縣級城市投資的為數不多的項目之一,項目一期佔地298畝,總投資20億元,總建筑面積近20萬平方米。當地政府對企業的有力支持和優質服務,是促使邁瑞醫療在此投資的重要原因。

  營商環境好不好,要看企業辦事難不難。連續兩年,省委、省政府都把“新春第一會”主題聚焦改進工作作風,為民辦實事、為企優環境,省級領導帶頭開展現場集中辦公,為企業和群眾解難題。各市積極出台創優營商環境對標提升的舉措,以蕪湖市為例,早餐會已成為為企服務的響亮品牌,目前已舉辦超過80場。

  近年來,安徽省還積極推進企業開辦“標准辦”,在全國率先發布《企業開辦“六個一”服務規范》地方標准﹔打造線上線下“一體辦”,建設實體大廳企業開辦綜合服務窗口和線上服務大廳﹔推進審批升級“智慧辦”,發布《企業登記智能審批服務規范》地方標准,上線智能審批系統,投放自助終端設備……多重利好政策出台,增強經營主體信心。

  日前,省有關部門印發《創優營商環境對標提升舉措(2023版)》,涉及企業開辦注銷、工程建設項目報建、納稅服務等領域,出台深化企業開辦集成服務改革、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持續提速增效等106條具體措施。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5月18日下午,安徽省營商環境改革創新示范區建設啟動會召開,合肥、蕪湖、滁州三市作為試點市正式啟動示范區建設。每個試點市選擇1個至2個條件較好的開發區作為示范點。隨著試點市及示范點的先行探索,未來將有更多經驗在全省推廣,帶動營商環境在更大范圍內持續優化。

  更看好,搶抓機遇加快布局

  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新型顯示產業集群、集成電路產業集群……強有力的“雙招雙引”攻勢,推動產業體系加速壯大升級,筑牢安徽向上之基。

  安徽,正用真招實措創造更多投資機遇,打造獨具魅力的投資環境,吸引一批企業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安徽百強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攻各種電路板產品的企業,90%的產品銷往長三角地區,不久前落戶池州。公司總經理特助盧海航表示,公司被安徽良好營商環境所吸引。落戶池州后,5小時之內物料就能到達工廠,他很看好公司未來在安徽的發展。

  今年4月,安徽凱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剛剛投產,這是一家從江蘇南通整體轉移到滁州的高新技術企業,光伏組件鋼邊框市場份額佔據全球近七成。安徽凱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曉峰介紹,落戶過程中,深切感受到安徽良好的產業生態和投資環境。

  ……

  一個個重大投資項目、行業龍頭的進駐,讓安徽成為名副其實的投資“福地”,助推著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新興產業加速崛起。

  下一步,安徽省將繼續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加強重點項目建設,提升項目建設質效,以高質量投資助推高質量發展。

  新征程上,安徽大有可為。(記者 朱 卓 汪國梁)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