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有回音丨安徽網友建議“延長育兒假期”“提高育兒補貼”獲回應

2023年04月14日10:1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4月14日電(高飛躍)“延長母親育兒假期”“提高二孩、三孩育兒補貼”“充分落實就近入學,減少幼兒園及三歲之前的托育費”……近日,有安徽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針對減輕二孩和三孩家庭負擔提出多個建議。

網友留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網友留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對此,安徽省衛生健康委於4月13日回復道,為依法實施三孩生育政策,2021年安徽省人大常委會修訂《安徽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2022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安徽省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實施方案》,並組織實施安心托幼行動等暖民心工程,在休假、醫保、教育、稅收等方面實施生育支持政策和措施,主要有:一是延長婚假、男方護理假、父母育兒假等假期,均不包含國家法定休假日,各假期時長均排在全國前列。二是提升優生優育服務水平。建立孕前、孕期、產前保健和新生兒相關補貼制度,保障孕產婦和新生兒健康安全。三是完善生育保險制度。四是對家庭困難的嬰幼兒入托兒所、幼兒園給予一定補助。五是將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費用納入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六是支持幼兒園、中小學、用人單位及其他社會力量提供延時服務、課后服務或假期托管服務等。七是大力推進公辦幼兒園、托育機構建設。積極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降低入托入園費用,減輕公民養育負擔。八是教育部門已印發相關文件,要求各市、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要根據縣域內適齡兒童(少年)人數、學校分布、學校規模、班額規定、交通狀況等因素,科學合理制定本地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學區劃分方案,確保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政策全覆蓋。

安徽省衛生健康委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安徽省衛生健康委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對於該網友所關心的“生育補貼政策”,安徽省衛生健康委在回復中表示,安徽省個別設區的市已在積極推進育兒補貼相關工作。

安徽省衛生健康委在回復中還表示,下一步,將會同財政、教育等部門根據各自職責,根據本省人口和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結合網友的意見和建議,不斷完善符合安徽省實際的各項生育支持政策。同時督促各地落實各項現行政策,多方面減輕二孩和三孩家庭的生育、養育及教育負擔,進一步激發群眾生育意願,促進安徽省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