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9小時斷肢再植,李大哥的腳保住了!

2023年04月10日15:1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日,32歲的李大哥(化名)不慎被高速旋轉的拖拉機皮帶絞斷左腳掌,左小腿嚴重擠壓。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骨科手足外科團隊歷經9個小時奮戰,成功將“斷掌歸位”。目前李大哥重新接回的腳掌血供良好,再植肢體成活。

3月26日早上8點,家住安徽太和的李大哥不慎被高速旋轉的拖拉機皮帶絞傷左腿,左腳腳掌被絞斷。由於斷肢再植的手術難度較大,當地醫院無法處理,為他包扎傷口后由120攜帶斷肢緊急轉往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南區急診。

時間就是生命,“斷肢再植的手術黃金時限一般為6到8小時,超過8小時再植成活率將大大降低。”中國科大附一院骨科手足外科負責人鹿亮表示。在鹿亮指導下,急診值班醫生李永恆及南區搶救室醫護人員立即為李大哥開放靜脈通路抗休克、完善術前檢查、備血……同時聯系南區手術室及麻醉科,盡快安排手術。

13時35分,李大哥被送往手術室。骨科手足外科主治醫師陳偉健主刀並帶領住院總醫師馬慶等團隊人員立即清創探查。手術團隊耗時4個多小時,為李大哥完成小腿及離斷足部清創,小腿創面覆蓋VSD負壓引流,再將足跟脂肪墊與斷開的腳掌拼接縫合並復位固定。隨后,醫務人員用比頭發絲還細的縫線,在顯微鏡下精確吻合斷掌及足跟脂肪墊處的血管、神經、肌腱。經過近9個小時的奮戰,最終在南區麻醉科和手術室的高效配合下,手術順利完成。

目前,李大哥再植足部末端血供良好,足底脂肪墊皮溫良好,再植肢體成活,后續將進一步治療左小腿創面缺損。

“太感謝醫生護士們了!沒想到斷了的腳還能被重新接活,看到他恢復得很好,我們心裡也踏實多了。”李大哥的家人對醫護人員不住地表達感謝。

中國科大附一院骨科手足外科已成功完成上百例各類斷(指)再植、游離皮瓣移植等顯微修復重建手術,為廣大患者保住了肢體,改善了生活。

鹿亮提醒,如果不幸遇到意外發生肢體離斷,家人或者工友不要過於驚慌害怕,應該第一時間這樣做:

包扎止血

首先要保証傷者生命安全,就近至醫院包扎並止血,通常是在離斷肢體近端加壓包扎止血。

低溫保存

建議將斷肢(指)使用8-10層無菌紗布包好,放至無孔塑料袋中,扎緊后放在冰袋或塑料袋中,在袋外放一些冰塊,沒有冰塊時可以放一些雪糕或冰糕。

注意:離斷的肢體千萬不能使用鹽水或酒精浸泡,否則會使細胞組織變性,手術成活率降低。

及時手術

最好在6-8小時內轉運至有斷肢(指)再植能力的醫院手術。超過6-8小時,會增加再植手術感染及失敗幾率。(陳偉健 方雯)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