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舞動長三角

長三角鐵路建設全面復工 今年計劃開通和開工各5個項目

2023年02月07日07:30 | 來源:安徽網
小字號

春節剛過,長三角鐵路建設工程開啟了復工復產的“忙碌模式”,22個建設項目中的900余處施工點全面復工,復工率超過90%,幾萬名施工人員投入到火熱的鐵路建設中來。

據介紹,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聚焦構建長三角區域高度互聯互通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基建投資連續7年保持800億元以上。2023年,長三角鐵路計劃開通南昌經景德鎮至黃山鐵路安徽段、南沿江、金甬、寧波庄橋三四線、合肥派河港物流基地5個項目,以及開工滬渝蓉高鐵合肥至武漢段等5個項目,高質量推進滬蘇湖鐵路等22個在建項目。

池黃高鐵嶺上村隧道仰拱施工現場。

滬蘇湖鐵路是連接上海、蘇州、湖州等城市的快速鐵路通道。春節假期后的首個工作日,在上海鬆江區滬蘇湖鐵路鬆江南站建設現場,175名工人進行管樁靜壓、筏板鋼筋綁扎、橋涵澆筑等作業,確保今年11月具備鋪軌作業條件。

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鐵通泰揚特大橋施工現場,施工人員在進行作業。

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鐵路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沿江高鐵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上海市寶山區羅店鎮施工現場,中鐵十五局項目部工人們正在進行上海特大橋340號墩樁基和滬蘇通鐵路二期42號墩樁基施工。截至目前,上海特大橋已經完成8根樁基施工。在長江北岸的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鐵通泰揚特大橋施工現場,中鐵十四局項目部正在對558號橋墩第10號樁基開展鑽進施工。據悉,從1月14日起,在5天內相繼完成首個承台澆筑和首個橋梁墩身澆筑。截止目前,已經完成42根樁基施工,預計明年4月將完成所有樁基施工。

馬鞍山公鐵兩用長江大橋Z4號墩主塔施工場景。

在皖南池黃高鐵嶺上村隧道施工現場,各種機械在轟鳴聲中快速運轉,建設工人正爭分奪秒搶工期。工程建設管理單位皖贛鐵路安徽公司快速推進工程施工,組織好嶺上村隧道開挖、隧道襯砌及仰拱施工。目前,嶺上村隧道工程完成93%,剩余工程將於4月底全部完成。

巢馬城際鐵路馬鞍山公鐵兩用長江大橋建設工地施工現場呈現出一派火熱繁忙景象。在3號主塔施工現場,60余名工人頂著刺骨的寒風,在近200米高空進行塔柱第30節混凝土澆筑。在4號主塔施工現場,100多名工人在進行下橫梁鋼筋綁扎、模板固定等工作,為下橫梁的最后一次混凝土澆筑作沖刺准備。

據悉,過去的一年,長三角鐵路共有3個建設項目開通,6個建設項目開工,21個在建項目施工組織兌現率達95%,全年完成基建投資1089億元。截至2022年底,長三角鐵路營業裡程達13749.7公裡,其中高鐵營業裡程6700余公裡。(許文峰 記者 劉旸)

(責編:范曉琳、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