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安徽泗縣:基層治理接地氣 服務群眾講道理

2023年02月05日08:2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泗縣2月5日電(李希蒙)付金斗快步走在田邊,剛才接到的電話讓他眉頭緊鎖——石梁河村有人因為土地邊界問題,吵起來了。

還沒到地方,老遠就見兩位村民相視而立,爭得不可開交。“快別吵啦!為了這點邊邊角角,你們可值當?”站在一旁,聽完爭吵內容后,付金斗大聲勸道。

付金斗是個大嗓門,二人的爭吵聲被他這一嗓子給打斷,轉頭看向他。“咱爺們有事好商量,要是信得過我,這土地邊界問題,我來幫你們量。”眼見爭執停止,付金斗接著說。

“俺們信得過你老付,你快來給評評理。”

“網格員”付金斗在村民的大棚裡查看草莓苗長勢,並收集村民提出的種植問題。人民網 李希蒙攝

“網格員”付金斗在村民的大棚裡查看草莓苗長勢,並收集村民提出的種植問題。人民網 李希蒙攝

見雙方點頭答應,老付借過皮卷尺,蹲在田裡量了起來。細問之后,得知由於土地劃分年代久遠,誰也沒辦法拿出確鑿証據証明各自邊界在哪。一番勸說后,在老付的建議下,雙方各讓出一半,握手言和。

當地村民們之所以如此信得過老付,是因為老付作為石梁河村的“五老”成員,不僅是個熱心腸,也是村裡出了名的“公平秤”。這裡提到的“五老”是指: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

“咱老百姓的事情,很多時候評不出個是非,隻能用道理勸。”老付如是說。

為鼓勵經驗豐富、德高望重的“鄉賢、五老”參與村(社區)事務,近年來,石梁河村所在的安徽省泗縣,將村(社區)“五老”群體組織起來,用“五老調事”的方式,處理了不少群眾間發生的矛盾糾紛。

同時,為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實現“網格管事”,泗縣將現有鄉村振興、綜治網格等網格進行整合,在每個網格配備了“網格員”,熱心的老付也第一批入選。

如此一來,“五老”、“網格員”和“一村一警”等群體協調聯動,定期在網格內進行線索摸排,對群眾訴求、矛盾糾紛、意見建議等進行收集匯總並解決。

遇到調解無效、解決不掉的問題又咋辦?

“周家兄弟倆的土地糾紛問題,一直沒談妥,等下再去找他們談談。”“老時家的土地復墾費用咱得抓緊幫他解決掉。”……早上8點,網周村的村部辦公室早已經熱鬧了起來,村黨總支書記時昌躍逐條說著這幾天收集到的問題。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或落實問題,或尋求答案。

去年,泗縣在“四事四權”工作法試點村(社區)落實並開展了“支部說事”制度,針對“網格員”、“五老”、“一村一警”等群體摸排匯總的問題,由村(社區)黨組織依實際情況不定期進行梳理、分析,安排“兩委”成員領辦、督辦。

對摸排匯總出的涉及利益面廣、情況較為復雜的事項,由村(社區)黨組織採取“廣場會”等形式及時召開群眾大會、群眾代表會議,通過“群眾議事”集中通報有關情況並公開征集意見建議,引導群眾共商共議、監督實施。

時昌躍耐心回答村民提出的問題。人民網 李希蒙攝

“我們要用群眾的方式,解決群眾的問題,得接得住地氣,才講得好道理。”時昌躍說。

截至目前,泗縣通過“網格管事、五老調事、支部說事、群眾議事”的方式,保障群眾對村(社區)事務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監督權”,即“四事四權”工作法,共解決問題636個,化解信訪矛盾糾紛97件。

(責編:黃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