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司法鑒定行業三年規劃出爐

2023年02月03日07:43 | 來源:合肥晚報
小字號

整合小微司法鑒定機構、推動機構做大做強,深化司法鑒定記過誠信等級評估和結果應用,對鑒定機構實施分級分類管理,打造安徽司法鑒定品牌和特色。 2月2日,記者從安徽省司法廳獲悉,省司法鑒定協會發布了《安徽省司法鑒定行業發展規劃(2023年—2025年)》。

《規劃》提出,到2025年,安徽省司法鑒定服務網絡和服務體系更加完善,布局更加合理,結構更加優化,隊伍素質整體提升,服務能力水平提高,業務覆蓋面擴大,業務量持續增長,司法鑒定質量穩步提高,司法鑒定社會公信力、人民群眾滿意程度明顯提升。

《規劃》提出的主要內容是,鼓勵引導司法鑒定機構通過多種途徑實現規模發展,規范整合小、微機構,推動機構做大做強、做精做優,數量適度、布局合理、執行規范、誠實守信的司法鑒定服務機構服務體系進一步形成。全省綜合性司法鑒定機構比例明顯提升。

其次,改善司法鑒定人隊伍結構,進一步提高專業化水平,實現中高級職稱鑒定人達到85%以上﹔優化年齡結構,45歲以下鑒定人達到50%以上﹔優化專兼職鑒定人比例,專職鑒定人達到70%左右。同時,司法鑒定機構參加能力驗証“通過”率達到100%,滿意率達到80%﹔省級以上資質認定通過率達到100%,通過國家級資質認定或認可的機構力爭達到20家。

《規劃》特別明確,全省將深化司法鑒定記過誠信等級評估和結果應用,強化司法鑒定機構和司法鑒定人推出機制,對鑒定機構進行分級分類管理,引導鑒定機構合並重組、優化整合,形成一批高資質高水平的鑒定機構。

另外,著力培育和扶持一批綜合業務能力強的規模司法鑒定機構,支持符合優化機構要求的高校、科研院所、醫療機構等優質資源加入司法鑒定機構,引導司法鑒定機構差異化發展,打造一批專業特色鮮明、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司法鑒定服務品牌。

今后,全省將加大對高起點、高標准的環境損害類司法鑒定機構的支持力度﹔有序審慎發展文書、微量物証、聲像資料等鑒定業務的司法鑒定機構﹔嚴格控制發展從事法醫類、交通事故痕跡物証鑒定等鑒定業務的司法鑒定機構。司法鑒定機構年平均辦件量不足全省平均水平六成的市,或者每百萬人口機構數達到2個以上的市,一般不再新發展本地區已有執業分類的司法鑒定機構。(記者 戴小花)

(責編:范曉琳、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