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舞動長三角

江蘇:推出42條政策措施 積極主動促發展

尹曉宇
2023年01月31日10: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1月31日 第 10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1月31日 第 10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推出四十二條政策措施 江蘇積極主動促發展

春節剛過,位於南京建鄴高新區的江蘇蘇美達輕紡科技產業有限公司科技創新中心主任孫永祥一早便扎進了實驗室,他負責研發的生物基尼龍系列材料,已經收到了不少客戶的咨詢。依托技術創新優勢,今年1月,蘇美達輕紡科技與國內多個互聯網品牌達成合作,接單規模近7000萬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

這是新春伊始,江蘇省各行各業搶抓生產的一個縮影。作為經濟大省,江蘇從戰略全局出發,結合省情實際,抓住重大關鍵環節,積極主動做好各項工作。1月16日,江蘇省政府印發了《關於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的若干政策措施》,內容涉及12個方面42條政策措施,不僅延續實施了2022年助企紓困的部分政策,還提出29條新政策。根據措施內容,江蘇今年將安排9000萬元省級文旅產業發展資金,促進文旅企業恢復發展、創新發展﹔開展“百展萬企拓市場”行動,支持企業參加超100個境外線下重點展會,對出境參展企業展位費給予最高80%的補助﹔支持民間投資更多進入交通、能源、水利等重點行業和領域,支持民間投資參與科技創新項目建設等。

春節一過,江蘇各地已經迅速動起來,定目標、抓落實。

“江寧區重大產業項目中總投資百億元以上項目8個”“江北新區新開工項目79個,完成年度投資的項目佔比達36.7%”……在南京推動高質量發展爭當示范引領動員會上,各區已經開始“大比武”。今年,南京開展“五拼五比晒五榜”競賽,各區圍繞經濟貢獻、項目建設、招商引資、開放創新、服務環境5個方面亮晒評比,實行“月度晒、季度評、年度考”。除此之外,南京還發布了未來產業六大專項行動計劃,加快推進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建設,積極突破基因測序、編輯、治療等核心技術。

1月29日,蘇州新一批重大項目開工,總投資超千億元。就在前一天,蘇州市委發布了《中共蘇州市委關於推進“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上作出引領示范的意見》,在支持和鼓勵“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上做了具體部署。

常州吹響了“新能源之都”建設沖鋒號。總投資超470億元的15個新能源重大產業項目簽約落戶,“新能源之都十條”發布,為高精尖人才量身打造支持政策,拿出最高1億元支持激勵。按照構想,到2025年,常州新能源領域產業規模超萬億元,資本市場新能源常州板塊市值超萬億元,形成空間高度集聚、上下游緊密協同、供應鏈集約高效的產業集群。

南通則堅持項目為王、產業為基,計劃開工億元以上重大產業項目99個,計劃總投資843.6億元,項目涵蓋生物醫藥、電子信息、智能裝備、新材料等領域。

揚州全面打響營商環境整體戰,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打開局面﹔在無錫,新一輪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號角吹響,錫澄一體化新錫快速路等一批城市重點道橋工程開工建設,蘇南碩放機場改擴建項目開工﹔鹽城圍繞如何推進全市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建設,錨定綠色低碳產業賽道,加快低(零)碳產業園建設,構建綠色產業體系。

未來,江蘇各地將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積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江蘇大地上,拼經濟,拉滿弓,正熱火朝天。

(責編:范曉琳、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