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舞動長三角

盤點長三角“新春第一會” 抓先機、促改革、勇創新成高頻詞

人民網記者 王麗瑋
2023年01月31日10:1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023年要怎麼干?

兔年開工首日,長三角各地“新春第一會”陸續召開。作為佔全國經濟總量1/4的區域,新的一年,長三角如何推動經濟穩中求進?

記者梳理了長三角三省一市及下轄的區域重點城市召開的會議發現,“搶抓先機”“優化營商環境”“自我革命”“創新發展”成為高頻詞。

抓早 抓緊 抓主動

一年之計在於春。1月28日,春節后上班第一天,各地都在摩拳擦掌,瞄准賽道,准備搶跑。“搶先機”成為長三角各地“新春第一會”的高頻詞。

上海在“新春第一會”上明確,優化營商環境對於該地開好局、起好步意義重大。會上指出,要充分認識新征程上優化營商環境是落實國家戰略任務的重要內容,是提升國際核心競爭力的內在需要,是當前穩預期、強信心的關鍵舉措。

“新春第一會”上,江蘇多地圍繞產業項目招商引資等“賽道”部署“搶跑”。1月28日,鎮江吹響攻堅項目、產業強市“行動號角”,這是該市連續第三年聚焦產業強市這一主題謀開篇、抓開局。當天下午,連雲港召開全市招商引資暨重點產業項目推進大會,會上強調該市當前極為重要和緊迫的任務是“把思想行動統一到大抓招商、重抓項目上來”。

2022年底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后,外貿大省浙江率全國之先派出千團萬企出海搶訂單,相關新聞上了熱搜,浙江也成為了“搶先機”的代表。面對一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新春第一會”上浙江又再次強調“搶時間、抓進度、提效率”。

“迅速推動企業復工復產”“迅速掀起重大項目建設熱潮”“促進消費迅速復蘇回暖”……浙江一連用好幾個“迅速”詮釋了如何實現“開門穩、開門好、開門紅、開門旺”,扛起“經濟大省要勇挑大梁”的責任擔當。

安徽“新春第一會”聚焦作風建設,強調“要踔厲奮發提升經濟發展的效能,完善季度工作通報機制,用爭先進位的排名說話,推動各領域工作奮勇爭先”。

“面對新一年發展的‘時’與‘勢’,要抖擻精神,堅持抓早、抓緊、抓主動,以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的擔當作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實踐開好局、起好步。”江蘇淮安市市長史志軍的話道出了各地“心聲”。

振精神 提效能 重擔當

春節長假過后,幫助黨員干部迅速收心,盡快投入新一年的工作中,是各地在上班第一天召開會議的深層用意之一。

近年來,上海民營經濟步入發展快車道。過去五年當地累計新設各類市場主體225.1萬戶,比上個五年增長52.7%。如何發動黨員干部,繼續做好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新春第一會”上,上海提出“牢固樹立‘一盤棋’意識,主動跨前、主動作為”“持續營造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的制度環境,支持企業充分參與市場競爭、更好投身創新活動”。

1月28日,江蘇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強調“開年就是開工、開工就要實干”。面對高質量發展目標,當地更把“四敢”精神放在首頁,提出“要以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的擔當作為,闊步向前,開好局、起好步,不斷匯聚起創新創業創造的磅礡力量”。

“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膽識體現在敢干事上,把能力體現在會干事上,把硬核彰顯在干成事上”“以干部‘一馬當先’引領高質量發展的‘萬馬奔騰’”。新的一年開局起步,浙江把“干事”放在重要位置。作為改革開放先行地,當地深諳干事創業之道,力爭以“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勁頭,開辟發展新境界。

安徽在開會之前,先對該省2022年度稅收貢獻突出的企業、個體工商戶以及信訪工作、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優秀單位代表進行了表彰,用意很明顯,“樹典型、立導向,振精神、提效能,推動全省收心歸位起步開局”。

2022年安徽經濟頂住了多重超預期因素沖擊,GDP突破4.5萬億元,主要指標增長快於全國。新的一年想要“更上一層樓”,更需干群合心合力,作風建設顯得尤為重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以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持續改進工作作風,為民辦實事,為企優環境,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奮力推動安徽高質量發展。”“新春第一會”上,安徽省相關領導反復強調。

深化創新 往“高”攀升 勇闖新路

新年新氣象,續寫新篇章。帆正滿,勁正足,在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途上,長三角各地都把“創新”作為發展“金鑰匙”,以高質量創新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上海多年來積極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創新要素澎湃。“新春第一會”上,上海提出,“激活創新第一動力”“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傳統優勢產業改造升級,提升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水平”。

江蘇多地的“新春第一會”將科技創新放在首要位置。1月28日,南京圍繞科技創新推出了系列舉措,如東南大學現場發布了EDA(集成電路設計自動化)國創中心四個方面建設願景等。常州推動資源要素向新能源領域集聚,提出隻要被認定為新能源鏈主項目的,市級產業、創新、人才政策全部再提高10%的獎補比例。

數字經濟是浙江的一張金名片。“新春第一會”上,浙江提出要“以更大力度實施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往‘高’攀升,搶佔關鍵技術、產業集群、未來布局制高點,向‘新’進軍,重塑平台新優勢、搶佔數字新賽道、做強數字新基建、激活數據新要素”。

安徽圍繞作風建設,提出“創新招大引強賽馬機制,用真金白銀的項目說話,推動產業特別是制造業提質擴量增效”“健全持續深化‘一改兩為’的長效機制,旗幟鮮明為改革創新者壯膽、為擔當作為者撐腰,全力推動安徽高質量發展”。

“以勇闖新路贏得發展主動,努力開辟發展新境界。”“新春第一會”上,浙江省相關領導的話道出了長三角新一年發展的總謀劃。

(責編:范曉琳、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