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淮北:瞄准綠色為底色  低碳轉型正當時

呂歡歡
2023年01月30日15:1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煤矸石在人們的印象中,並無多少用處,然而依靠了科技創新后,被視作垃圾的廢棄煤矸石搖身一變,登上了新興產業的“舞台”,實現了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的“綠色”雙贏。

近日,人民網安徽頻道走進淮海實業集團所屬安徽淮海新材料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新材料公司”)的煤矸石高值化綜合利用項目部工地看到,起重機正揮舞著長臂,工程車正來回穿梭,工人們各司其職,一片火熱景象。在這裡,一場有關煤矸石“變廢為寶、高值化綜合利用”的革新正在悄然發酵。

項目施工現場。淮海實業集團供圖

項目施工現場。淮海實業集團供圖

煤矸石變廢為寶、高值化綜合利用,摸清底數是第一步。

“煤矸石是煤炭生產中排放的主要固體廢棄物,現階段全國堆存的煤矸石累計約70億噸,形成矸石山2600余座,佔地超過22萬公頃,並以每年約8億噸的速度增加,是我國排放量最大的工業固體廢物,困擾著煤炭行業的生存與發展。”新材料公司黨支部書記、執行董事張武舉和煤矸石打了多年的交道,對它再熟悉不過了。大家眼中的“廢物”,在他眼裡卻是個不可多得的“寶貝”,總想著如何“吃干榨淨”。

“煤矸石具有資源、污染、經濟等多重屬性,是一種潛在的資源,科學合理使用可以使其變廢為寶、高值化綜合利用。”張武舉說,作為省屬國有企業,淮海實業集團所屬新材料公司一直致力於以煤矸石為主要研究對象,基於脫碳矸石特性,瞄准綠色建材發展需求、探索產業鏈延伸,力求煤矸石綜合利用走上高值化、循環利用之路。

煤矸石“變廢為寶、高值化綜合利用”也並非紙上談兵,技術上必須能同時解決“大規模、低成本、吃干榨淨”三大難題,這也是最關鍵的一道探索題,既要整合內力,也要巧借外力。

五年來,新材料公司團隊經過上百次的試生產實踐,成功研發了一套HH窯煅燒煤矸石的工藝裝備技術系統,為國內首創技術(發明專利正在審批),適合煤矸石資源量小及產品消納市場小的地區。

與此同時,他們還借助集團公司平台,通過產學研合作,與中南大學聯合研發的首台套自熱式脫碳設備,年處理煤矸石量達到60-500萬噸,能夠消化數量龐大的煤矸石,提高煤炭資源利用率,已取得國家授權發明專利,真正實現煤矸石規模化、高值化綜合利用,開拓了批量處理煤矸石的新局面。

目前,該項目一期投資2.02億,新建一套HH窯、一套95㎡煤矸石自熱式脫碳設備生產線,年消耗煤矸石107萬噸,年產85萬噸硅基新材料,100萬噸硅基納米材料,建設成為煤矸石高值化綜合利用中試(示范)項目。在建設的同時,已經有央企及山西、內蒙古、四川等地政府、企業主動尋求合作,消化處理當地的煤矸石,項目異地推廣建設及合作已啟動相關洽談。

另外,2021年11月,淮海實業集團煤矸石固廢綜合利用項目已列入安徽省科技廳、國資委2021年省屬企業“關鍵核心技術和產品清單”(簡稱“尖30”)項目,為省科技重大專項,含金量十足。2022年成功通過省國資委組織的“尖30”項目研發攻關進展情況專家評審,並獲得了930萬元科技創新專項資金扶持。

堅持走綠色轉型不僅是思路,更是出路。作為集團2023年的“一號工程”,目前新材料公司項目建設進程如火如荼,利用煤矸石“余熱”也將會創造出更多新的價值,煤矸石成功“逆襲”的答案自然揭曉。事實上,其煤矸石“變廢為寶、高值化利用”路徑,也是淮海實業集團把“綠色”“低碳”理念融入生產發展中的一個實踐縮影。

近年來,淮海實業集團早已將節能降碳理念上升到“關系企業生存發展”的高度,持續推進建材新材料板塊向綠色化轉型,推進裝備制造業板塊向智能化、高端化轉型,在重點項目上也取得實質性成果。

比如綠色智能示范線項目順利竣工,去年9月1日已正式投產。商砼擴能技改項目,已完成主機安裝,正在安裝配套設備,目前,准備生產試運行。高端裝備制造項目,已完成第一批設備招標,預計3月底可投產運行。

一來一往之間,淮海實業集團將綠色轉型進行到底,“綠色、低碳”新風扑面而來,一幅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新圖景徐徐展開。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