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東至木塔鄉:聚焦“三農”謀發展 鄉村振興譜新篇

2023年01月28日15:0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寒冬時節,走進安徽省東至縣木塔鄉,高標准農田建設、食用菌種植、艾草種植、油菜冬管等一片繁忙,錦繡山鄉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景象。

近年來,木塔鄉立足山區資源優勢,聚焦“三農”謀思路、出實招、辦實事,以實際行動、顯著成效推動鄉村振興,不斷增進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聚焦農業,擦亮生態特色品牌

鄉村要振興,農業是根本。木塔鄉堅持“一村一品”工作導向,大力推進傳統主導產業——茶葉、油茶、水稻、食用菌等產業的“生態化、集約化、品牌化”轉型升級發展,通過規模化流轉土地,發展高效農業和採取“基地+公司+農戶”的發展模式,不斷提升土地綜合利用率,促進村集體和農戶收入雙贏。以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為示范,建強產業示范基地,以榮獲全國農業博覽會金獎的“天鵝雲尖”和“雲霧雀舌”綠茶為引領,涌現出“羽眉紅”紅茶、“白梅白茶”“稠樹嶺油茶”“國旺油茶”“十二點大米”“木塔生態香菇”等系列生態特色農產品品牌。50多家現代農業經營主體的產業基地面積達40000多畝,覆蓋了全鄉95以上的農戶,實現了讓農民變工人,月月有收入。

聚焦農村,建設宜居宜游家園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近年來,木塔鄉聚焦綠色生態、村容整潔、鄉愁濃郁、鄉風文明的新農村建設,將美麗鄉村建設、人居環境整治與“紅旅小鎮”創建緊密結合,新建美麗鄉村建設示范點2個,實現了美麗鄉村建設示范點行政村全覆蓋。新建林果採摘體驗園3個、紅色景點2個,新打造生態人文微景觀120多個,實現了景區、景點全域串點連線,生態人文微景觀遍地開花。不斷強化人居環境綜合治理,近年來鄉村共投入專項整治資金260余萬元,拆除無功能建筑16000多平方米,清運各類陳年垃圾1300余噸,完成單項整治任務250余個,打造村庄小菜園、小果園、小花園16000余平方米,美麗庭院創建率達86%,鄉村人居環境日新月異,年接待游客10萬人次以上。

聚焦農民,培育鄉風文明風尚

潮平兩岸失,風正一帆懸。木塔鄉深挖本土厚重的歷史文化和紅色文化資源,通過紅軍紀念館、鄉愁館、江南農具博物館、蘇軾文化園、村史館、鄉賢長廊、文化牆等平台,大力弘揚革命老區紅色文化、優秀歷史文化,助力鄉風文明建設,打造和諧幸福家園。不斷鞏固各村農家書屋建設,持續開展“閱讀點亮人生 閱讀涵養文明”主題閱讀活動,傳承千年古鎮“晴耕雨讀”好鄉風。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陣地,組建了16支500多人的志願服務者隊伍,唱響紅色木塔“疫情防控”“環境整治”“關愛老幼”“文化惠民”等系列志願服務品牌,紅色木塔志願服務項目入選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展示交流,木塔鄉連續榮獲第四屆、第五屆安徽省文明村鎮稱號。(汪有民)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