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桐城:龍燈翻騰鬧新春 “非遺”表演送吉祥

2023年01月28日11:1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月23日,農歷兔年正月初二,在安徽省非遺文化項目——王圩燈會的傳承基地桐城市雙港鎮青城村,當地群眾舉辦燈會,村民們用舞龍燈、花燈巡游這一古老的民間傳統文化活動,拜年送福,祈福納祥。

龍燈、花燈巡游表演現場。徐鑫鑫供圖

龍燈、花燈巡游表演現場。徐鑫鑫供圖

在鑼鼓喧天、龍燈飛舞、花燈溢彩的現場,青城村村民王侃說:“我們燈會大概三百多人組成,全村老老少少,隻要願意參與的,都是燈會會員。正月初二一起出燈,巡游表演。這是祖輩們傳下來的文化活動,我們一直在傳承。”

隨著夜幕降臨,一切准備妥當,龍燈隊、花燈隊邊歌邊舞,龍燈位居中間,龍頭起伏,龍身翻騰,蜿蜒游進,場面宏大,熱鬧非凡。在鏗鏘有力的鑼鼓聲中,舞燈隊伍走村穿巷,走進家家戶戶,向人們拜年送福。

據了解,每逢閏年春節舞龍燈已成為當地春節期間一道不可或缺的民俗文化風景,寄托著當地民眾祈求生活美滿、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美好願望,具有濃郁的民俗性、廣泛的群眾性和強大的凝聚力。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王圩燈會會長王超說:“元末明初,原居江西省萬載縣瓦西壩的王氏宗祖遷居雙港鎮青城村王圩組,帶來了祖傳的龍架和龍燈扎制技藝,以老帶新,與時俱進,代代相傳,一直傳承到現在。今天舞燈的隊伍中,年長的八十多歲,年幼的才八、九歲呢。”

2010年,雙港鎮青城村的王圩燈會被列入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極大增強了當地群眾的文化自信。雙港鎮黨委宣傳委員張仕雷說:“我們要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保護好、傳承好、發展好王圩燈會,讓非遺‘活’起來、‘火’起來,為桐城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繁榮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徐鑫鑫)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