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肥西官亭鎮:揮毫送春聯 墨香暖人心

2023年01月20日10:5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日,肥西官亭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聯合鎮關工委、老年學校、團委、婦聯、文廣站、惠普社工開展“我們的節日·春節——揮毫送春聯 墨香暖人心”主題活動。活動邀請了老年大學的五老志願者,現場為大家寫春聯、繪福字、送福氣。

喜氣臨門紅色妍,家家戶戶貼春聯。春聯,起源於桃符(懸挂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像王安石的詩中“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的“桃符”就是我們現代意義上的春聯。到了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為紙張,叫“春貼紙”和“春聯”.....”活動伊始,五老志願者們生動形象的向參加活動的群眾講述了春聯的由來與演變。

五老志願者現場為大家寫春聯。黃求存攝

五老志願者現場為大家寫春聯。黃求存攝

“原來春聯還有這層含義呀,中華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啊。”聽完五老志願者的介紹,群眾不禁發出感嘆。活動正式開始,五老志願者和群眾們一起拼桌子、擺筆墨、裁紅紙,現場氣氛活躍,年味十足。

舊年辭別迎新歲,時序車輪總向前。五老志願者們揮毫潑墨,將新一年的美好祝願都融入在揮筆之間,短短時間,一幅幅散發著墨香與年味的春聯和“福”字相繼出爐。一旁的群眾見狀紛紛卷起衣袖學著五老志願者的模樣,在紙上一撇一捺地寫下對新年的美好祝願。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正所謂無聯不成春,有聯春意濃,“我正好今年還沒有來得及買春聯呢,趁著這次活動,把老師們給寫的,我自己寫的春聯都帶回家,貼起來。”群眾一邊樂呵呵地說著,一邊將現場寫下的春聯整整齊齊地收集好。一支筆、一方硯、一停一頓、一起一落,一副副充滿吉祥祝福、寓意美好的春聯,既是辭舊迎新的美好祝福,也是對幸福生活的殷殷期盼。

五老志願者現場寫的春聯。黃求存攝

五老志願者現場寫的春聯。黃求存攝

此次活動的開展,既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豐富活躍了群眾的文化生活,也營造了祥和的節日氣氛,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與幸福感。(王夢琪)

(責編:歐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