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合肥市一院:九旬老人急診手術發現患有結腸癌 醫生為其解憂

2023年01月10日15:3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田奶奶今年91歲,因身體不適在安徽省碭山縣基層醫院住院。期間,田奶奶突發腹痛。“老人家形容跟刀割一樣疼,兩天都不見好轉,而且疼痛還在加重,我們趕緊開車把她轉到合肥治療。”1月7日傍晚,田奶奶被家人送到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濱湖院區急診科。

“在急診做了相關檢查,懷疑可能是消化道穿孔、急性彌漫性腹膜炎。”胃腸外科主任劉玉海表示,患者還感染有新冠病毒,兩肺存在多發性炎症,同時合並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多種基礎性疾病,比較棘手。

考慮患者高齡、病情復雜,患者無法耐受創傷大的手術,胃腸外科劉玉海主任帶領團隊連夜緊急上台,為田奶奶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該手術沒有腹部切口,僅有造瘘口,對於患者的創傷較小。

在手術探查中,醫生發現患者的結腸脾區有一個直徑約為1厘米的穿孔,因為結腸腫瘤梗阻導致穿孔,腹盆腔因為結腸穿孔導致污染嚴重。通過三個半小時的手術,醫生順利進行腹腔鏡下右半結腸癌根治術,封閉遠端橫結腸,同時完成末端回腸造口術。

“術后,我們發現患者穿孔處有一個3×2厘米大小的腫瘤,病理結果顯示為惡性腫瘤。”通過胃腸外科劉玉海主任團隊的積極搶救,91歲的田奶奶成功切除結腸腫瘤,轉危為安。

“希望老太太能夠安全度過手術及感染關。”劉主任表示,通過胃腸外科醫護團隊的精心治療,田奶奶的各項術后指征正在好轉,不日便可出院。(張運歆)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