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舞動長三角

春運首日,杭州鐵路、高速部門做好暖心服務強化秩序管控

2023年01月09日09:0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1月7日電(張帆)1月6日寧波開往廣州的K212/K209次列車上,來了一位特殊的旅客——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陳水芳,他為旅客現場普及了新冠病毒個人防護知識和感染新冠后的有效應對方法。

“今年春運,旅客最擔心的應該就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的一些問題,我們便請醫生專家來給旅客進行健康講座和現場咨詢,讓旅客過個舒心年。”列車長陳美芳介紹道。

2023年春運從1月7日開始至2月15日結束,共計40天。鐵路、高速等又迎來了繁忙季。春運的回家路上,不僅有加強管控帶來的暢通和秩序保障,更有貼心服務讓旅客們在寒冬中倍感溫暖。

貼心服務 鐵路出行有溫度

今早6點22分,杭州地區首趟加開列車G4835次載著600多位旅客從杭州東站緩緩駛出,拉開了該站2023年春運序幕。

春運路上,鐵路杭州客運段在列車上貼上窗花、挂上燈籠,為旅客送去春聯和福字,車廂內活動精彩紛呈。

春運首日,杭州西開往武漢的G594次列車上,杭州客運段乘務人員對車廂進行布置,營造紅紅火火的過年氣氛。周圍攝

春運首日,杭州西開往武漢的G594次列車上,杭州客運段乘務人員對車廂進行布置,營造紅紅火火的過年氣氛。周圍攝

在杭州西開往武漢的G594次列車上,來自杭州市的急救志願者開展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知識的科普。“平時最怕小孩子吃東西噎到了。今天在列車裡上了一堂海姆立克急救法教學課,老師還給我們做了示范,我認真地學習了。”帶著孩子出行的夏女士說。

在上海虹橋開往長沙南的G586次列車上,高鐵乘務員給小旅客們送上了一份特別的小禮物——秋梨膏棒棒糖。“前兩年由於疫情原因,我們沒回家過年。今年趕著春運第一天回家,本以為一個人帶娃會很慌亂,沒想到乘務員們還挺有招,孩子為了擁有棒棒糖,一路上都很聽話,讓我特別省心。”獨自帶著孩子回老家武漢過年的旅客張女士說。

“每逢春運,車廂裡面小朋友很多。冬季是容易感冒咳嗽的季節,於是我們為小朋友們准備了帶有卡通圖案的秋梨膏棒棒糖,不僅有益身體健康,還可以讓小調皮變成乖寶寶。”列車長姜妹影是10歲孩子的媽媽,對此頗有經驗。

2023年春運期間,來到杭州東站乘坐火車的旅客也將比往年享受到更多便利——2022年一年間,杭州東站更新檢票口標識標牌28塊,設置中央通道魚翅導向牌8根和落地導視燈箱28個,更新符合人體工程學特性座椅3600個,設置南北通廊休閑座椅60組,候車區座椅總數增加20%。

同時,為進一步切合旅客出行需求、提升品牌服務能力,2022年,“趙紅衛雷鋒服務網絡班”完成升級,嶄新的“之江心驛”雷鋒服務站傳承“讓旅客體驗更美好”的價值追求,把“以服務為宗旨,待旅客如親人”的服務理念轉化為“匠心服務 品質出行”的服務追求,煥發經典品牌服務“心”活力。

春運期間,“之江心驛”雷鋒服務站將大力推行個性服務,針對不同類別的重點旅客,提前對接掌握特殊服務需求,完善與列車、地方的服務交接流程,打通站、車、地的界限,實現全流程服務。旅客可通過鐵路客服熱線12306、鐵路12306手機客戶端、致電或現場聯系“之江心驛”雷鋒服務站等多種方式預約重點旅客服務,車站將為老幼病殘孕等重點旅客提供進站乘車、出站引導服務。

強化管控 高速出行更暢通

受春運影響,杭州各高速流量上升明顯,特別是幾條出省的高速公路,如G6021杭長高速江西方向車流量上升了25%。

今天上午8點半開始,杭州高速交警轄區便開始出現排隊緩行,如G92杭甬高速杭州方向189公裡處因大流量影響后方緩行1公裡,G25杭新景高速江西方向2349公裡后方緩行約1公裡。上午9點左右,杭徽高速安徽方向、杭長宜高速湖州長興方向車流逐漸增加。

杭州高速交警保安全、保暢通、護民生。杭州高速交警供圖

杭州高速交警保安全保暢通護民生。杭州高速交警供圖

春運期間,杭州高速交警圍繞“控大”核心目標,聚焦“安全、暢通、便民”總目標,從嚴從實從細抓好保安全、保暢通、護民生各項措施落實,堅決打贏開年首場“硬仗”。

為方便群眾出行,杭州高速交警結合轄區工作特點,啟動了7個交警執法站和11個事故快處點。杭州高速交警支隊負責人表示,春運期間,杭州高速交警將在主要收費站、服務區突出春節、元宵節等重要節點,嚴查酒駕醉駕違法犯罪行為,同時加強部門協作,協同實施精准打擊,配合交通運輸部門從嚴懲處非法營運行為。在主線對“三超一疲勞”、違法停車、不按規定車道行駛、違法佔用應急車道、低速行駛、違法變道、未系安全帶、車輛拋錨、拋洒滴漏、開車使用手機、客運車輛凌晨2時至5時違規運行等違法行為開展動態查處。

在高速公路主要出入口,杭州高速交警實行民警、輔警分片包干制度,加強收費口車輛的檢查和“勸返”管理,對大巴車、危化品車、微型面包車、輕型廂式貨車、敞開式貨車逢車嚴查,對不系安全帶、違規裝載、疲勞駕駛、超員、人貨混裝以及新冠病毒影響的服藥或體能不支等病車、問題車及駕駛員強化檢查。

截至今天下午2點,杭州高速交警出動警力122人次、警車94輛次,在轄區內開展重點車輛檢查200余輛,發放宣傳資料3000余份,接受群眾線上線下咨詢服務260余起,查處未系安全帶、違法停車、客貨混裝、開車打電話等各類重點交通違法行為80余起。

此外,杭州高速交警按照往年情況,預測春運期間的大流量出現在3個節點,分別是周末、春節期間的初六初七、元宵節前后。杭州高速交警提醒,出行前做好出行規劃,盡量避開高峰階段,關注“杭州高速交警”微信公眾號,通過電台提前了解出行路況和行車知識,如遇各條高速公路出現長時間排隊緩行,可及時更新導航設備,根據導航提示做出合理繞行。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