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藝術

萬壑千鬆入夢來

2023年01月07日15:3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黃山勝景 天下奇觀》師晶(2013年)

《黃山勝景 天下奇觀》師晶(2013年)

合肥新橋國際機場是安徽對外的重要窗口,航站樓內的巨型壁畫《黃山勝景 天下奇觀》,就是這個窗口展示的一道靚麗風景。

這幅寬36米、高6.6米、面積約240平方米的壁畫,是目前國內公共藝術空間中表現“黃山”風光的最大幅壁畫,是作者師晶根據父親師鬆齡先生創作的《黃山》系列版畫作品和速寫,進行整合、提煉和設計,耗時一年多制作完成的作品。

《黃山》組圖。師鬆齡

《黃山》組圖。師鬆齡

師鬆齡先生是“新徽派版畫”的創始人之一,也是“新徽派版畫”50年來的親歷者和領軍人。而巨幅畫作從設計到繪制的全過程,也正是師晶對父親師鬆齡版畫藝術進行全面研究和學習的機會,是師鬆齡的新徽派版畫藝術生命的延續。

徽文化的傳承與弘揚,需要一種鍥而不舍、前赴后繼的執著精神。師鬆齡先生堅持徽派版畫創作50年,以版畫的筆墨刀痕孜孜以求地表現黃山鬆頑強不屈的生命力,以及黃山的鬆石風雲和諧共生的豐富內涵,為黃山構建起了一座藝術的豐碑。半個世紀以來,師鬆齡以一種藝術樣式——版畫,表現一個對象——黃山鬆。他反復吟誦著一個永恆的關於鬆魂的主題,傳達了一種深刻的獨一無二的藝術情感、人文情懷和審美價值。

中央美院版畫系創辦人、第一屆中國版畫家協會主席李樺教授,在1982年11月4日為師鬆齡而作的《新徽派鐵筆生花》一文中這樣寫道:“在學習黃氏徽派的同時,又能發揮現代版畫的特點,而創作出一種表現力更豐富的新徽派版畫藝術,這就是師鬆齡的木刻。”

師晶介紹道,黃山,無峰不石,無石不鬆,這些千年的奇鬆,都是在800米以上的懸崖峭壁處的,堅韌挺拔,不屈不撓,形態各異。這些深深地吸引了年輕時期的師鬆齡,他在1958年秋天上黃山后,足跡踏遍了黃山主峰,留下了上百棵黃山鬆的速寫。

如果要探究師鬆齡先生與黃山的情緣伊始,要將時鐘撥回到1959年春。當時,接到為新落成的人民大會堂安徽廳裝飾而創作大型版畫的任務,賴少其、師鬆齡等奔赴黃山、淮北等地現場寫生。當版畫創作組集體完成的六幅巨型套色版畫高懸在人民大會堂安徽廳時,畫壇為之一震。兩米高、一米寬統一規格的巨制,徽派版畫的特色風格與西洋畫的絢麗色彩融為一體,徽文化的傳統元素與新社會的時代氣息有機結合,中國山水的人文意境和精神氣質,令人沉醉。

1976年至1978年,賴少其、師鬆齡、陶天月、林之耀合作了《沿途一望  生氣蓬勃》《陳毅吟詩》《淮海戰歌》《淮北大地起宏圖》《宜將剩勇追窮寇》等一批巨作,“新徽派版畫”由此聲譽鵲起。師鬆齡一直情系黃山、情系黃山鬆,醉心於徽派版畫研究與創作。總是在黃山的雲海青鬆間對景寫生。目收瑰麗,胸貯丘壑,師鬆齡的速寫本中記錄了大自然神奇造化的千姿百態。他刀筆下的黃山,無一不是無數次坐臥黃山、觀察雲煙變化和鬆石情態得來的。在黃山眾多的形態裡,他特別鐘情於黃山鬆,尤其嫻熟於刻劃各種挺拔蒼勁的奇鬆。自20世紀80年代起,他陸續創作了版畫《黃山鬆雲》《雲天蒼鬆》《鬆魂》《龍之鄉》《蒼鬆競舞》等,都是以鬆為畫面主體而表現黃山的。

1997年開始,師鬆齡先生更是接連掀起了3次以黃山為主題的“師鬆齡版畫浪潮”。師晶說:1997年的時候,在完成“黃山小版張”特種郵票之后,他應邀一口氣創作了500套黃山極限版畫圖卡,每套八幅共4000幅版畫,面世后很快就被採購一空,創造了版畫作品,在短期內被大量收藏的奇跡。2001年的時候,他再次創作第三組《黃山》版畫,創造性的繼承了傳統徽派版畫藝術的風格,尤其善用圓口刀,使得原本刻板的線條變得圓滑細膩,排列富有韻律詩韻之美,線條流暢到位,厚重拙朴,淳朴之中見精美,淡雅之中顯匠心。三套《黃山》組畫將黃山刻畫得出神入化、美輪美奐,把黃山氣勢磅礡、大江東去、群峰競秀的山勢,挺拔有力的鬆樹和變化多姿的雲海,緊湊地歸納凝聚在畫面上。整套版畫採用宣紙印制,借鑒明清徽派版畫的技法,既保持了“精雕細縷、婉約秀麗”的徽派傳統,又融入了現代繪畫木刻的明暗技巧。以版畫的筆墨刀痕很好地表現了黃山鬆石風雲的魅力,構建了意境深邃、氣韻久遠的《黃山》版畫藝術王國。這些新徽派版畫中的極品,是師鬆齡一生情感生命的濃縮,是送給養育過他的安徽人民的一份最珍貴的文化遺產,是留在江淮大地上的一塊藝術豐碑。

直到2008年臨終前的兩個月,他還在創作刻制,正是黃山鬆伴著他走完生命的最后裡程,他一輩子執著的堅守中華民族的審美習慣,孜孜不倦地追求版畫藝術的意境,精益求精地雕琢著藝術語言。黃山鬆,是具有象征意味的,實質上是一種人格精神的寫照。一生善畫黃山鬆的師鬆齡先生,其藝術成就和他本身的高尚品格,就是一棵令人敬仰的黃山鬆。師鬆齡先生的版畫所體現的不僅僅是一種藝術流派或藝術風格,而是一種精神,是黃山鬆的精血魂魄,這種精神和黃山鬆一樣,永遠常青。(文宣)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