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國網馬鞍山供電公司:讓大數據成為新的發展“生產力”

2022年11月30日11:2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倉庫存放能力提高至原來的2倍,物資領用由原來的10多分鐘縮短至現在的2分鐘,大幅度提升了基層供電所的物資管理效能。”11月29日,國網馬鞍山供電公司功橋中心供電所客戶經理陳學龍對倉庫專業數智化管理新模式應用贊不絕口。該供電所正申報創建2022年度國網數字化示范所。

馬鞍山供電公司緊緊圍繞“一體四翼”發展要求,全面落實“一體三化”現代能源服務,大力踐行“助力經濟社會發展、賦能公司提質增效、培育企業數字文化”的工作思路,全力推進數字化管理工作落實落地,釋放數據資源價值,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奉獻了數據智慧,為公司數字化轉型發展貢獻了數字力量。

政企融通 推動社會治理現代化

“全市高危企業中需重點關注的企業11戶,一般關注的企業10戶,無需關注的企業7戶。”10月25日,馬鞍山供電公司向馬鞍山市政府提供了“電力助應急”專題分析報告,並給出了高危企業治理意見。

2021年8月,馬鞍山供電公司與馬鞍山市應急管理局簽署了《“安全監管+電力大數據”戰略合作協議》,從用電狀態、用電量和用電時間段三個維度為高危企業精准“畫像”,依托電力大數據准確判別明停暗開、日停夜開等行為,實現了對地區內高危企業的全覆蓋監控、全方位分析、全時段監測,有效助力地方應急管理工作。

“當涂供電公司主動作為,服務社會、服務客戶,發揮大數據價值解決好熱點難點問題,助力政府精准決策。”10月24日,馬鞍山市政協副主席、當涂縣委書記闋方俊在馬鞍山當涂供電公司提報的“電力大數據助力鄉村振興電力一體化工作專報”上作出批示。

今年以來,馬鞍山供電公司充分發揮電力大數據顆粒度細、關聯領域廣、價值密度高、實時准確性強等優勢,持續深化電力“三看”,拓展大數據分析場景應用,打造一體化數據支撐體系,為地方政府精准決策提供了科學依據。同時,開展地方經濟、產業升級和鄉村振興等多個領域監測分析,全面發揮電力大數據在提升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中的作用。截至今年11月,該公司大數據應用成果已獲市級領導批示6份、縣級領導批示5份。

數業融合 賦能專業管理上台階

“通過數據技術應用,將每日線損指標分解核對時間從2小時縮減為10分鐘,減輕了基層線損管理人員負擔,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用於現場核查,確保‘好鋼用在刀刃上’。”9月20日,在馬鞍山供電公司營銷專業周例會上,數字化技術應用於台區線損治理、精准實現了靶向定位治理作為典型經驗發布。當月,該公司台區綜合線損率、優質台區合格率兩項指標均位居全省前列。

“應用數字化技術穿透能力強、響應需求快等優勢,將業務需求轉化成數據信息,打通專業間的壁壘,助力專業部門釋放管理潛能,實現效率和效益的雙提升。”日前,馬鞍山供電公司數字化工作部負責人許釩在“數字賦能、服務基層”調研座談會上介紹。

今年以來,馬鞍山供電公司以“數業融合、賦能管理”為引領,實行基層“技術減負”和“管理賦能”兩手抓,聚焦智能管控、提質增效,深入推進“三融三化”,推動RPA技術、人工智能等與電網運維、營銷服務、電力保供等多項業務深度融合,已完成24個應用場景的開發應用。“一鍵生成”RPA、“智慧感知”營業廳等一個個數字化應用場景正在為該公司各專業管理提升注入新動能。

文化融入 營造數字發展新理念

“創新數字發展理念,加強企業數字文化培育,將數字文化融入企業文化,全面激發數字技術的應用價值。”10月27日,全省數字化專業研討會召開,提出了數字文化融入企業文化的新理念。

11月1日,馬鞍山供電公司“數字員工團隊”RPA綜合樣板間在全省范圍內率先上線運行,構建了設備、營銷、財務、發展和人資等專業共24個應用場景,首家實現了數字化技術與多個專業深度融合,實現了多項業務可視化監控、數據快速查詢和報表自動生成等功能。

“數字技術引領企業發展轉型是未來趨勢,關鍵在於數字文化的培育,引導員工樹立數字化思維、掌握數字化技術、共享數字化成果。”馬鞍山供電公司數字化工作部阮兆文介紹,該公司聚焦各專業部門的業務需求,積極營造數字技術氛圍,建立部門間的定期交流會商機制,積極宣傳數字化工作理念,大力拓展數字化應用范圍,實施“業務數據協同一體化”的工程。以業務需求和技術開發為基石,分專業建立多個數字化柔性工作團隊,打造重點工程“數字技術+業務管理”雙牽頭模式,大力培養橫跨多領域、既懂技術又懂業務的高端復合型人才,形成了數字管理的群雁效應,為專業管理再提升插上新翅膀。

當前,馬鞍山供電公司以數字文化引領企業數字化轉型發展的勢頭漸盛,以數字文化提升員工數字思維能力和專業素質的氛圍漸濃,數字技術已有燎原之勢,深入管理、滲進業務、浸潤思想,將成為推動公司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新“生產力”。下一步,馬鞍山供電公司將錨定目標、鼓足干勁,持續發揮數據要素價值。(魯華忠)

(責編:劉穎、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