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滁州經開區兌現近億元扶持資金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29日10:3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說到做到、服務周到”,這是滁州經開區營商環境的真實寫照。

在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時代考卷下,滁州經開區始終推動企業與園區發展同頻共振,把企業發展的痛點、難點當作園區服務的著力點,進一步擦亮“亭滿意”營商環境服務品牌。今年來,園區著力助企紓困,積極兌現各項政策,向企業兌現獎勵資金近1億元,既為企業紓困解難,又為企業加油鼓勁,向企業交出了一份重信守諾、真情幫扶的滿意答卷。

真金白銀獎勵 助企紓困解難

“沒想到園區承諾的事真的兌現了!‘真金白銀’的扶持讓我們發展底氣信心更足!”東菱電器負責人喜上眉梢,去年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首次超10億元,按照政策規定,獲得園區獎勵50萬元。

今年以來,滁州經開區從企業的生存到發展、從產業提質增效到穩住經濟基本盤,形成了一套政策“組合拳”,出台《支持先進制造業加快發展若干政策》《促進智能家電產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和《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若干政策》等一系列強有力的政策措施助企紓困,為市場主體帶來一場場“及時雨”。

營商環境的優化,不僅需要政策的出台,更需要政策的落地實施,切實提振企業發展信心。近日,園區為符合條件的企業兌現扶持資金近1億元,其中先進制造業政策資金7989萬元,家電產業政策資金1168萬元,現代服務業政策資金472萬元。獎勵范圍涵蓋了支持做大做強、高端制造、綠色制造、創新發展、擴大進出口,鼓勵企業上規模上台階、研發智能產品、加大研發投入、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制定標准、參加全國性或國際性大會等各個方面,是近年來園區覆蓋面最廣、支持力度最大的政策。

企業隻要有創新、有項目、有發展,就能夠充分享受到政策支持,真金白銀的獎勵精准回應了企業所盼、市場所需,切實給市場主體送上真正暖心管用的“大禮包”。

真心實意幫扶 優化營商環境

把企業的事當自己的事,把企業家當自己人。企業家享受到“有溫度”的服務,就有了“家”的安全感和歸屬感。滁州經開區牢記“企業之事無小事”理念,增強親商安商富商的服務意識。

什麼叫做雪中送炭的溫暖、雨中打傘的貼心?疫情期間,安徽盛諾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總經理歐小斌說有三件事讓他深有感觸、深受感動。一是經開區“留工穩產”政策讓企業一半員工選擇留守崗位、就地過年,讓企業實現提前一周開工﹔二是受疫情影響,物流交通不暢,經開區第一時間為企業運輸車輛開辟“綠色通道”,確保企業物流車輛通暢,讓企業安心生產﹔三是經開區專門抽調部分工作人員,在企業設立臨時核酸採樣點,讓職工不出單位大門就能就近做核酸採樣。

精准幫扶、真幫實扶,讓經開區“營”在服務上。

園區健全領導干部常態化走訪企業機制,每季度開展一次企業遍訪活動,傾聽企業訴求,助企紓困解難。堅持分類指導、對症下藥,針對企業個性化訴求及問題,實行“一企一策、一事一策”,對企業的訴求做到馬上有應、馬上就到、馬上就辦。建立服務企業聯席會議制度,探索首席服務員制度,完善一個窗口受理、分類協同辦理、聯合研判推進、全程跟蹤督辦的閉環管理機制,錄入省為企服務創優營商環境平台企業問題訴求1750個,辦結率100%。堅持 “惠企政策送上門”“暖心服務送上門”理念,全面加強惠企政策宣傳解讀和指導申報,變“人找政策”為“政策找人”,探索“免申即享”,進一步優化政策兌現流程,打通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

真抓實干發展 增強創新動能

一流營商環境激發高質量發展“強磁場”,推動企業在創新發展上一路騰飛。

數據最具說服力。截至目前,經開區高新技術企業達154家,年底有望突破160家﹔擁有創新平台148個,其中國家級2個,省級66個……近年來,園區涌現出一大批優秀企業家和專業技術人才,擁有國家級領軍人才6人、省級領軍人才團隊7個,博士團隊66人﹔獲批省級“115”產業創業創新團隊2個,市級“113”產業創新團隊6個,通過開展“卡脖子”技術攻關,掌握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構建起以智能家電及電子信息、先進裝備制造、綠色休閑食品、光伏新能源四大主導產業互為支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今年以來,在園區實施的新一輪技術改造提升行動中,園區技改投資增長25%以上,佔工業投資比重近30%,企業自主創新能力顯著提高。

接下來,滁州經開區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進一步強化服務理念,堅持政策引領,集聚創新資源,優化營商環境,著力打造“喬木”參天、“灌木”茁壯、“草木”蔥郁的企業成長生態,為園區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李媛)

(責編:黃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