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邂逅“徽派古建產業大會”,2022黃山發展大會顯“創意”

2022年11月29日18:0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黃山11月29日電(陶偉)立足徽派古建的歷史文化地位和品牌影響力,堅持傳承文化經典、推動創新融合,奮力推動徽派古建全產業鏈發展。以“新使命 新變革 新未來”為主題,2022創意黃山發展大會暨徽派古建產業大會11月29日在安徽省黃山市開幕。

黃山市委書記凌雲致辭。黃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黃山市委書記凌雲致辭。黃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開幕式上,黃山市委書記凌雲致辭:地處北緯30度的黃山,猶如一枚楓葉鑲嵌在中國最富庶的長三角南翼,這片神奇的廣袤大地,拓展了長三角一體化的戰略縱深﹔奔騰向東的新安江,打開了黃山通江達海的大門﹔長三角第五大高鐵樞紐的構建,拉近了雙向奔赴的距離。國家重大規劃頻頻關注,省委省政府定標定向,賦予黃山通向國際旅游橋頭堡的重任。我們堅定扛起“大黃山”使命,放眼全球謀劃引領雙世遺文旅風向標,瞄准全國打造“兩山”理念重要實踐地,深耕長三角打造跨區域產業協作示范區,立足全省打造皖南文旅活力增長極。

人民網安徽頻道注意到,2019年,第一屆黃山發展大會成功舉辦,而去年黃山首次召開徽派古建產業大會。今年,黃山發展大會冠以“創意”之名,並與徽派古建產業大會相逢。在凌雲看來,創意是黃山與生俱來的特質,徽派建筑更是黃山創意的典型代表。“當現代創意加持徽派古建,傳統與潮流碰撞、歷史與時尚融合,非遺傳承、研學修學、民宿營地、攝影寫生等新興業態百花齊放﹔規劃、設計、研發、施工、材料一體化的古建產業開辟‘新藍海’……徽派古建在傳承創新、融合發展中煥發出新生機、綻放出新光芒。”

大會現場。黃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大會現場。黃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而作為黃山的“發展大會”,項目簽約自然引人關注。此次大會計劃簽約項目90余個,協議金額超210億元。從項目投資來源看,由長三角區域投資的項目近70個,佔比超過七成。其中,滬蘇浙項目佔比為45%,將近一半,僅浙江一省項目就有五分之一。除長三角外,來自京津冀的項目佔比近 12%,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項目佔比達6%。

據悉,90余個項目裡,超九成涉及黃山市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和汽車電子、新材料和綠色軟包裝、生命健康、數字創意、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綠色食品、徽派古建等九大新興產業,投資額超200億元。

此外,大會期間,主辦方還將召開創意黃山發展咨政會暨新安茶會和徽派古建產業發展論壇,就黃山高質量發展和古建產業展開思想的交流與碰撞。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