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南陵縣龍山村:“因為熱愛,所以堅守”

2022年11月28日16:0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龍山村坐落於安徽省蕪湖市南陵縣何灣鎮群山之間,地處皖南山區與沿江平原的過度地帶,氣候溫和濕潤,雨水豐沛。一條蜿蜒的彩虹路貫穿龍山村的村頭村尾,打開了龍山村致富的大門,一代又一代的基層干部往下扎根,守護著這個望得見山,看得見水,留得住鄉愁的小村落。

“有一份力,干一份事”

“零零零……”“喂,我是周麗君,那個申請低保的材料今天可有時間來村委會填一下?”早上九點零五分,周麗君正在給村民打電話。周麗君是龍山村鄉村振興工作隊成員,1996年出生的她是龍山村最年輕的駐村干部。從過去的扶貧工作隊到現在的鄉村振興工作隊,周麗君對龍山村這幾年的變化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周麗君給村民打電話。李婉馨攝

周麗君給村民打電話。李婉馨攝

龍山村村委會建在一座小山上,村委會的地基由石頭堆砌而成,看起來整潔又有氣勢,一面五星紅旗在院中高高飄揚。“以前這裡還沒有這麼好的窗戶,這裡的牆都是一個大洞。”周麗君指著村委會辦公室后排的窗子說。

周麗君是龍山村本地人,2018年開始在龍山村村委會工作。那年秋天她父親病情加重,需要人照顧,當時的村第一書記胡太平找到剛畢業的她,問她願不願意到村委會工作。在家庭和事業的雙重促使下,她欣然應允。到今天,已經是她在龍山村工作的第四年。“當時也是想支援家鄉建設,看到今天龍山村的變化,我覺得特別幸福,尤其是這些變化中也有我的一份努力。”周麗君動容地說。

龍山村村委會現有四位駐村干部,經常往返於鄉政府和村委會之間,將村民的需要和困難匯報給上級,把宏觀的政策落實到村裡。村黨務工作者孫敬婷說:“政策下來,從政府下達到村裡落地,任務都落到了我們四個村干部身上,所以實際上我們的工作是多而雜的,遠比看起來要多得多。” “干部們干不干實事,我們都看在眼裡,我們生活變好了就是最實在的証明。”村民周愛霞感激地說道。

“最近我們在做這個黨建引領新農村的信息採集工作,還有在進行疫情防控、新時代文明實踐等工作,為民服務還包括為老百姓宣傳和解答一些政策等等。”孫敬婷一邊說一邊操作著電腦編輯文件,基層工作雖然繁雜,但他們一直在路上,一如既往。

“因為熱愛,所以堅守”

龍山村的建設離不開幾代人的努力,從修公路到自來水村村通,龍山村一改過去落后的面貌,變成了今天遠近聞名的“綠富美”和地區有名的“經濟強村”,同時還是省鄉村振興示范村、省鄉村旅游示范村。

堅守在基層18年,龍山村黨總支書記汪明喜有過動搖,但舍不得離開這片土地和這裡的人們。在這些年裡,汪明喜見証了龍山村的巨變,既是“答卷人”,也是“閱卷人”。

龍山村四面環山,一條彩虹公路蜿蜒在群山之中,將村與村連接起來。這條公路不同於其他鄉村公路,是一條中線由粉黃藍粉刷,色彩鮮艷的柏油公路,是政府為了促進文旅發展建的“致富路”。

“要想富先修路,為了修這條公路,我們在胡太平書記的帶領下給村民做了很多工作,當時幾個村組有歷史遺留矛盾,完全不能坐下來好好談,我就搬了一張板凳,從下午一直坐到十一點跟他們促膝長談。”談起過往的坎坷,汪明喜只是坦然帶過。基層是面對群眾的第一線,也是黨員干部為人民服務的“最后一公裡”,做好基層工作的重要性就有如基石於高樓,雖不起眼,卻為維護地上高樓大廈,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龍山村黨支部書記汪明喜。李婉馨攝

龍山村黨支部書記汪明喜。李婉馨攝

“在龍山十幾二十年了,和我一起退伍的戰友都發展得很好。而我留在村子裡,很多人不理解,但我覺得小村庄大有作為。扎根在這裡,看著這裡一點點變好,我挺有成就感的。”汪明喜笑著說。

“鄉村振興要有使命感”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龍山村把培育壯大村集體經濟作為鞏固脫貧攻堅接續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

“我們這邊的話,村合作社主要是種植丹皮,還有花生,夏天的時候也種西瓜等作物。”周麗君說。鄉村振興首先要靠產業發展,一條產業鏈就是一條致富路,龍山村立足於本地自然資源和產業基礎,找准產業發展突破點,帶領群眾壯大特色產業,促進農民增收。村集體合作社以鳳丹基地500畝土地、管理用房以及地上現有農作物投資入股,享有股份權利,每年租金13.5萬元,三年租金加分紅40多萬元。同時帶動周邊80余戶村民就業,人均年收入達到1.8萬元。11月正值丹皮的收獲季節,何灣鎮龍山村村民方小羊正在院子裡忙著剝丹皮,“現在這個政策好了,汪書記他們組織村裡合作社收我們剝的丹皮,能給我們增加不少收入咧。”方小羊看著丹皮,激動的心情溢於言表。

村民方小羊正在剝丹皮。崔夢雨攝

村民方小羊正在剝丹皮。崔夢雨攝

龍山村不僅有產業振興帶動經濟發展,還引進投資建設度假酒店帶動文旅發展。龍山院子民宿的陸經理對村支部給予的支持表達了感謝:“我們到這邊來投資,當地的干部提供了很多幫助,比如彩虹公路的建設就是我們要求的,但這些設想一步步實現的過程,都離不開村裡干部的統籌。”

龍山村通過基層黨建引領、干群齊心、發展產業、完善基礎設施等舉措,引導和推動更多的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流動,充分調動全村群眾改善村容村貌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農業農村經濟發展保持旺盛活力,村裡各項事業實現新突破。

目前,一幅產業興旺、治理有效、鄉風文明、生態宜居、生活富裕的美麗畫卷已在龍山村徐徐展開,龍山村走出了一條具有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張珂 李婉馨 崔夢雨)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