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省開展安全生產隱患大排查大整治

聚焦消防、礦山、危化品、道路交通等重點領域

2022年11月28日07:58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唯有仔細排查整治安全隱患,才能做到防患於未然。記者11月26日從省安委辦獲悉,安徽省圍繞重點領域開展安全問題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化解各類風險隱患,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火災,是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重大威脅。圍繞消防安全,安徽省將重點聚焦日常管理機制不健全、違規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裝修、防火分隔不到位、消防生命通道不暢通、電源火源管理和易燃可燃物品違規存放、消防設施損壞停用、電動自行車違規停放充電、崗位人員責任不落實、消防教育培訓不深入等9方面問題,深入排查消防風險隱患,嚴厲查處各類消防安全違法行為,堅決遏制重特大火災事故,有效防范亡人火災事故﹔加大對大型商業綜合體、高層建筑、人員密集場所、危化企業、倉儲物流基地等消防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力度。

  “小火亡人”是指火災中經濟損失小、過火面積小、受災戶數和人數相對少,但又造成人員死亡的火災事故。為預防這類事故發生,安徽省將常態發動街道社區等各方力量深入開展消防安全“敲門”行動,重點排查“老、弱、病、殘”特別是獨居老人等消防重點群體居住場所,建立基礎台賬,落實上門宣傳和關愛幫扶,排查用火用電用氣等消防安全隱患,普及家庭防火“三清三關”知識和逃生自救技能。強化消防救援機構、專職消防隊、物業等力量聯勤聯動和演練拉動,實現“救早、救小、救初起”。

  重點行業領域將開展專項治理。在煤礦領域,將出台煤礦主要負責人考核記分辦法,開展煤礦安全生產標准化管理體系建設評價,推動煤礦加大新技術、新裝備、新工藝研發應用,實施煤礦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在危險化學品和煙花爆竹領域,推動全省具備條件的園區年底前達到C級(一般安全風險)或D級(較低安全風險),達不到的園區提請省政府取消化工園區認定資格,開展煙花爆竹經營旺季專項檢查,從嚴查處“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問題﹔在道路交通領域,突出防范應對團霧等極端惡劣天氣突發頻發等風險隱患,提前預警、高效應對,採取高速限行、警車開道等措施,嚴防道路交通事故,推動農村地區交通安全管理責任落實﹔在城鄉自建房領域,繼續深入排查城鄉自建房屋安全隱患,落實自建房問題隱患整治措施,實行分類處置,銷號閉環。(王弘毅)

(責編:歐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