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到2025年,全省新材料產業產值力爭突破萬億元

2022年11月26日14:5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蚌埠11月26日電(胡雨鬆)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

“近年來,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新材料產業發展,把新材料產業作為全省重點發展的十大新興產業之一。”11月26日,第二屆國際新材料產業大會在安徽省蚌埠市開幕。開幕式推介發言環節,安徽省發展改革委員會主任陳 軍就安徽省新材料產業發展現狀及安徽省支持新材料產業發展政策進行介紹。

陳 軍介紹,“十三五”以來,安徽省新材料產業快速發展,產值增速年均超過20%。截至2021年底,安徽省內擁有規模以上工業新材料產業相關企業1532家,是“十三五”初近3倍,產值超4800億元,規模佔戰略性新興產業比重達到26.3%,增速同比增長34.5%。

目前,安徽省新材料產業集聚態勢明顯,新材料領域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涌現出一大批國際領先的新材料產品,如柔性可折疊玻璃、陶鋁新材料、嫦娥鋼、偏光片等。安徽省內新材料產業龍頭企業實力不斷提升,海螺水泥、銅陵有色連續多年入圍世界500強企業,凱盛科技、豐原集團等龍頭企業規模和競爭力不斷增強。

據了解,“十四五”期間,安徽將圍繞提質升級先進基礎材料、做大做強關鍵戰略材料和加速布局前沿新材料三大方向,繼續推動新材料產業實現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到2025年,安徽新材料產業產值力爭突破萬億元,在省內培育3家以上千億級規模龍頭企業、20家以上百億級優勢企業,打造硅基新材料等5大千億級產業集群,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國內一流的新材料產業聚集地。

近年來,為支持新材料產業發展,安徽從“支持產業研發創新”“支持‘雙招雙引’和產業培育”“促進推廣應用”“強化金融支持和協調服務”“推動集聚發展和平台建設”“營造良好產業生態”等六個方面出台相應支持政策。陳 軍表示,安徽是新材料產業發展的沃土,安徽熱忱地歡迎企業家、投資人來安徽投資興業,安徽也將提供一流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和最便捷順暢的全流程服務,助力新材料產業、企業做大做強,在建設現代化美好安徽的新征程上實現共贏。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