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建立健全嚴格的建設用地管控制度 全面提升用地效率

2022年11月24日16:1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1月24日電(胡雨鬆)11月23日,安徽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安徽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方成就《安徽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辦法》修訂情況(以下簡稱為“新《實施辦法》”)進行介紹。發布會透露,新《實施辦法》經省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將於12月1日起施行。

發布會介紹,新《實施辦法》結合安徽省實際,明確了國土空間規劃的體系,以及相應的編制、審批、備案、公布、實施、修改等程序,要求各級人民政府組織編制國土空間規劃,細化落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提出的國土空間開發保護要求,統籌布局農業、生態、城鎮等功能空間,劃定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和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

安徽省是耕地大省,守好耕地紅線,嚴保嚴管是關鍵。新《實施辦法》進一步強化對耕地特別是永久基本農田的管理和保護,對強化耕地保護的主體責任、加強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堅決遏制耕地“非糧化”“非農化”、加強對閑置、荒蕪耕地的管理等四方面進行細化規定。

為了進一步維護被征地農民合法權益,新《實施辦法》明確了農用地轉用審批程序,細化了土地征收補償及安置費的標准和分配方式,更加符合現實情況和適應市場經濟發展,更有利於保障被征地農民的合法權益。

從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數據看,安徽省建設用地節約集約利用程度不高,城鎮用地粗放利用現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村庄用地規模還比較大、比重還比較高。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最嚴格的節約集約用地制度,建立健全嚴格的建設用地管控制度,全面提升用地效率,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土地要素支撐。

為此,新《實施辦法》建立土地要素配置新機制,要求各級政府堅持土地要素跟著項目走,統籌新增和存量建設用地使用,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合理用地需求。將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用途拓展至旅游、娛樂等經營性用途,為文化、旅游產業賦能鄉村振興提供土地要素保障。創新建立用地范圍彈性調整機制,堅持實事求是,對因依法批准修改工程設計導致用地范圍調整的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線性工程,可以按照實際用地范圍向原用地批准機關申請對原建設用地批准文件進行調整。

加強和改進農村宅基地的審批管理,對宅基地用地標准、申請條件、退出、不予批准的情形作出了明確規定。為了保障美麗鄉村建設用地需求,新《實施辦法》還特別規定了農村集中居民點建設用地審批程序,同時出於便民考慮,規定農村村民原地拆舊建新且不超過原批准用地范圍建住宅的,無需另行審批,但應當辦理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証。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